国家级非遗“夏布绣”工作室落户江西旅游商贸职院

2018-05-16 17:01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5月15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进校园暨张小红夏布绣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举行。这是全省首创国家级非遗和职业院校的深入性产学研合作,将为夏布绣的传承及创新研发、学术研究积蓄新鲜力量,提供资源平台;也将为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服装专业和研学旅游建设增添一大亮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技艺传承人张小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恒伯、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杨丁、新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何俊秋为张小红夏布绣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张小红表示,非遗传承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和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建立和完善技艺人才的传承和推广机制,培养一批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艺的能工巧匠,吸引更过的优秀学子从事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与实践,增强新一代青年学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升他们的保护、传承和发扬意识,为夏布绣的保护和传承积蓄力量;同时通过合作,整合双方资源,在保持优秀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探索手工技艺和现代科技、工艺装备的有机融合,提高材料处理水平,加强成果转化。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文玉菊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正大力实施“文化铸校”工程,张小红夏布绣大师工作室落户学校:一为学校和传承人之间搭起一座育人、传艺、研发和创新的桥梁,学校将以此为平台,努力形成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旅商模式”;二为提升学校服装专业和研学旅游建设提供帮助,张小红夏布绣大师工作室既是学校服装专业的一个实训实践基地,同时也是学校旅游示范区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研学旅游基地,必将成为学校服装专业和研学旅游的又一大亮点。

仪式上,赵恒伯代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给张小红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张小红给首届“夏布绣”学员颁发了传习证书;“夏布绣”学员们向张小红行庄严的拜师礼。

据悉,夏布绣是以中国夏布为绣地,以材质命名的绣种,俗称麻布刺绣。起源于北宋,流传于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如今的夏布绣是在传承民间刺绣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创新、升华而成的艺术刺绣,是全国的28大绣种之一,填补了江西艺术刺绣的空白,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年也被列入文化部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