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胜联:“双一流”理念培养航空人才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19-03-09 15:30 信息日报
  • T大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教育相关内容让他非常关注,他说:“人才培养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高等教育如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双一流’发展理念培养适应当地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是高校教学育人的关键。”

“双一流”理念培养人才 助推江西航空产业发展

航空产业是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让江西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江西航空小镇“兴起来”,最终让江西航空产业“大起来”。“如何利用江西现有的航空工业基础和学校的人才培养基础,助推江西航空产业腾飞,这是我们作为一所航空院校需要思考的问题。” 罗胜联说。

南昌航空大学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与区域骨干企业开展实践育人深度合作。2017,学校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共建全国第一家航空发动机学院,培养航空发动机专业技术人才;围绕通航产业发展,2018年学校和昌飞集团共同成立了通航学院,培养飞机技术和航空维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罗胜联说:“虽然有的专业暂时不能满足双一流建设要求,但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把双一流建设理念融入进去,让这些专业也能早日步入双一流建设轨道。” 

谈到“双一流”的建设和部署,罗胜联表示,学校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该学科与航空产业深度融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适应。学校在与江西省内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航空企事业单位建立密切科研合作的基础上,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科研优势,充分发挥出学科育人功能。

另外,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以南昌航空大学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20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引进与航空专业建设密切相关的专家学者,丰富学校高精尖人才库,致力于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航空创新技术研究中心。

重视学生实践能力 300万基金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在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南昌航空大学排名进入百强。罗胜联充满信心地说:“我们一以贯之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实用型人才,学校有国家级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学物理实践教育示范中心等诸多锻炼平台,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强,学校双创工作也越来越出色。”

他介绍,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培养创新和创业能力,成立双创基地,每年拿出3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激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规定所有老师必须带上本科学生共同参与相关科研活动,定期给学生做一次创新创业报告,着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