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湖坪乡农饮工程成摆设 水改资金又要打水漂

2019-07-18 17:53
  • T大

近日,乐安县湖坪乡的村民向新法制报反映,当地2014年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他们交了上千元自来水安装费,可自来水仅用了一个月之后就沦为“摆设”。

2018年至今,当地投入多笔水改资金,可自来水厂仍处于非正常运行,仅向部分村民提供生活用水。眼下取水口一变再变引发村民们担忧,“这次的提升工程是否会走上以往的老路?等待了数年的自来水究竟何时能来?”

多数村民家仍在用井水

湖坪乡地处乐安县西南部,距县城40多公里。王阿明(化名)家住湖坪乡主街道不远处。7月3日,他像往常一样打开家中的水龙头,见流出来的还是浑浊的“泥水”,他皱了皱眉头,但还是用旁边的几个白色塑料桶接满了水。

记者在一旁看到,水龙头流出的水里有很多泥沙类的杂质,颜色偏黄。

“我们都是接完水,放在桶里等它沉淀,然后才敢用来做饭。”王阿明说,因为经常用这样的水洗漱,毛巾都变黄了。

王阿明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有水龙头,但其实用的并不是自来水,而是自己家打的水井,再通过水泵把水抽上来。

“雨水多的时候,水就会变得浑浊,没办法……”王阿明说,连续好几天下雨,他家的日子就有些难熬,因为他家里水井地势低洼,雨水会把泥沙也冲入井里。

在湖坪乡,有着同样困扰的不止王阿明一家,绝大多数村民家都打了水井,仍然在用井水。每到天气变化的时候水质就很不稳定,雨水少的年份还得面临井水不够用的难题。

与此同时,村民们打水井还得支付高昂的费用。“请人打一口深井要上万元钱呢。”王阿明说。

王成(化名)之前在外打工多年。他告诉记者,每次回到村里,看着大家直接饮用那样的水特别不舒服,很多年过去了,村民们用水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变。“听说其他乡镇都用上了自来水,不知道我们村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村民要求“要么通水要么退钱”

事实上,早在2015年,湖坪乡就搞起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湖坪乡自来水厂也随之建设起来,不但修建了蓄水池,还铺设了很多进村的水管,村民缴纳1000元就可以安装自来水管。

对于这些最早一批装了自来水的村民来说,原本以为用上自来水就可以“一劳永逸”,谁知自来水只供应了一个月不到,而且总是断断续续,每次都要打电话催水才有水用,而且水体颜色还时不时发黄。

“即便是那样的自来水,也就供应了一个月!”村民阿银清楚记得,当年他家由于地势原因,需要打几十米的深井才会有水,考虑到装自来水又方便又便宜,就毫不犹豫地交了钱,可短暂供水后就再也没来过水,自来水管也就成了摆设。

多位村民向记者称,他们曾多次向乡政府反映,而得到的回应总是让他们回家等,这一等就是大半年,后来实在等不住了,也只能找人打深水井。

走访中,新法制报记者拧开一些村民家中的水龙头,发现没有一滴水。以阿银家为例,他家连接自来水的水龙头根本无法出水,而在另一件房间内装有自来水表,水表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水表数字显示,其总用水量才1吨多。

“自来水厂早就是个摆设了!”一位村民说,“现在,我们没啥要求,要么就是通水,要么就直接拆走水表退钱。”

水厂建设之初存先天不足?

湖坪乡自来水厂到底怎么了?为何安装了自来水的村民们多年不能正常用水呢?

7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坪乡自来水厂,水厂规模并不大,占地仅几百平方米,由一个不大的净水设备、蓄水池和几间办公房组成。此时水厂大门紧闭,厂区内空无一人,送水的增压泵也没在工作,只有净水设备发出运转的声音。

周边村民告诉记者,湖坪乡自来水厂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018年年底乡政府接手自来水厂,这才让水厂勉强维持着,目前只向下游集中安置点供水。

对于湖坪乡自来水厂运行情况,记者联系了该乡人大副主席陈兆荣。他介绍称,湖坪乡自来水厂源于乡集镇“千吨万人”工程,启动于2014年,由政府主导,总投资100多万(包括管网铺设),设计水厂日供水1500吨,建好后交由企业管理。

同时,在当时设计方案的综合说明中,对于工程的表述是这样的:“本次实施方案解决乐安县湖坪乡镇区、4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及湖坪乡中学和湖坪乡中心小学不安全饮水问题,受益人口共9570人。”

“当时,取水口设置在西头村的胜利水库入水口,但由于胜利水库上游贺立村3000余人生活用水以及2000余亩农业生产用水顺流而下排入胜利水库,导致该水库水质非常不稳定,有时达不到饮用水标准。”陈兆荣坦言,自来水厂用这样的水源,想要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处理成本会非常高。

 

陈兆荣还解释称,当初村民使用自来水的意愿也不强烈,集镇只有10多户农户缴纳了相关费用,这些用户地势相对较高,需要用增压泵加压供水,每天的用电成本就高达数百元,这导致了水厂不能保持收支平衡,无法正常经营后就处于闲置,最终集镇村民安装的自来水才多年无法使用。

已确定新水源实施方案进行了项目评审

陈兆荣介绍称,2018年,为了全面解决集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闲置的自来水厂被政府托管。但出于运行成本考虑,自来水厂暂时只能低效运转,采用自流方式向下游安置点供水,而且水仅进行过滤处理未消毒,因此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只做生产生活用水。

陈兆荣受访时多次向记者强调,自来水厂不能供应达标饮用水只是暂时的。政府托管自来水厂后,先是争取了60万元的水改资金,但仍无法达到用水安全标准,只有另寻水源才能彻底确保水质达标,最终请示上级批复159万元水改资金。

但是水改工程并不顺利,陈兆荣称,工程重新启动后,另结合县水利局技术指导意见,经乡村两级会议研究,重新将取水口设置在上游的塘坑水库,这样就避开了贺立村村民生活污水及农业生产污染问题。但刚准备动工,村民们便担心新取水口会影响当地农业生产用水,因此抵触情绪非常强烈,最终只能放弃上述方案。

记者从乐安县水利局获悉,经过勘察,目前已确定了长富村梅林方向的新水源,并重新争取增加190万元用于巩固提升湖坪乡集中供水。目前,《湖坪乡集中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项目评审,并限时要求设计公司按专家组意见进行方案优化,保障设计方案切实可行。

县水利局称,待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后,将按“扶贫绿色通道”相关要求把该项目进行直接发包,为项目建设争取宝贵时间。

回应:年底前新工程将投产供水

村民们心中还有个疑问,早在在自来水厂建设初,为何不考虑水源质量不稳定和运营难以达到收支平衡等相关现实问题呢?

对此,乐安县水利局和湖坪乡政府都未否认,项目建设之初缺乏严谨的规划和论证,并解释称:“当时有专项资金,各乡镇都在争取,但是项目资金有限,如此建设为无奈之举。”

据了解,“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惠民工程,上级财政有专项资金用于巩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乐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称,“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遭遇尴尬只是个例。现在只能通过巩固提升来解决遗留问题,新水源水质较好且稳定,处理成本不会高,而且新水厂还将在水源点就地建设,可借助70多米的落差实现自流供水,大大节省供水成本,并且延用原供水管网,避免建设好的供水管网被浪费。同时,为确保饮用水源不被破坏,县环保局已着手为湖坪乡集中供水工程依法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并将设立水源保护标志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此外,乐安县水利局还表示,新工程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并投产供水。后期,将做好有偿用水服务宣传,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水价,强化水费计收,做到抄表按实收费。县、乡还将统筹部分维养资金,用于饮水设施的运行维护,保证饮水设施正常运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