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南昌采茶戏《辜家记》惊艳长沙 博得满堂彩

2017-12-20 08:01
  • T大

《辜家记》演出现场

□首席记者徐蕾 文/图

“《辜家记》的故事很感人,讲述的人间真情让人热泪盈眶。”“文戏、武戏相当不错,情节精彩,叹为观止。” 昨日19:30,由南昌市采茶剧团创作的新编《辜家记》在长沙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给长沙戏迷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彩

“刘家婷子初长成,辜家义生相约婚……”伴随着优美的歌声,新编《辜家记》高调亮相,一股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铿锵的鼓点、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让人陶醉。《辜家记》整部作品轻快、风趣而不失高雅,讲述了辜三矮之子辜义生与远房表妹刘婷子青梅竹马、情投意合,但婷子后母闹家婆嫌辜家贫穷,欲将婷子嫁给月池首富熊七爷,义生与婷子两人非彼此不娶、不嫁的一场关于人间真情的故事。

一曲采茶戏,唱尽人间真善美。 “这样的大戏、好戏真该多演、常演,让更多人看到。”“90后”长沙戏迷刘志豪说。演出刚结束,他就飞奔上台,向演员献花。

“在长沙经常听花鼓戏,没想到南昌采茶戏这么大气。戏好看,曲好听,故事情节也很精彩。”第一次看南昌采茶戏的长沙市民王静淑说。王静淑是陪奶奶来看戏的,听说南昌市采茶剧团要连演两天,王静淑奶奶格外开心:“都是从南昌来的名角哩,这次美美地过了把戏瘾。”

作为年轻的采茶戏演员,新编《辜家记》的女主角邓莎莎对这部作品有自己的体会:“观众的口碑是分量最重的‘奖杯’,只有观众真正认可了,我们的戏才能唱得响、传得开。 ” 

新编作品注重现代审美趣味

熊七爷的扮演者、南昌市采茶剧团业务团长李俊告诉记者,以南昌民间故事为题材的《南瓜记》《鸣冤记》《辜家记》《花轿记》合称“南昌四大记”,是南昌采茶戏的传统剧目,富有乡土特色。此次来长沙演出的《辜家记》为新编版本,这个版本在尊重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李俊说:“传统地方戏的发展也要有时代意识。当然,创新必须是在继承基础上的与古为新,这样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与老版相比,新编版的《辜家记》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时间从3个小时精简为2个小时,结局也由原本的悲剧改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趣味的喜剧。 

此次南昌采茶戏赴长沙演出,是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南昌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湘赣文化双向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二阶段。11月18日—19日,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大型现代花鼓戏《耀邦回乡》和传统花鼓戏《刘海砍樵》《书房调叔》《蓝桥会》曾在南昌市群艺馆群星剧场接连上演,广受南昌观众好评。长沙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汪辉告诉记者,此次在长沙观看南昌采茶戏,感觉南昌地方戏曲发展迅速,全剧节奏明快,音乐连贯,场景简洁明快,场次切换顺畅,大有清新之风。改编后的版本,地方色彩更鲜明、节奏更紧凑。

谈到地方戏曲的保护传承,汪辉说:“无论是戏曲‘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可以促进本地戏曲与其他地方戏曲的交流与学习,只有在发展中传承,才能使地方戏曲不断焕发人文精神和艺术特色,产生长久的生命力。” 

今晚还有精彩剧目亮相

12月20日19:30,南昌市采茶剧团还将在长沙实验剧场演出经典折子戏专场,包括《采桑》《秧麦》《机房试妻》《婚姻考场》。

这些折子戏生活气息浓厚,幽默诙谐。《采桑》是南昌传统古装采茶戏《金莲送茶》中的一折,主要表现了金莲母女采摘桑叶的劳动场面;《秧麦》讲述了吴田方与胡金花这对夫妇秧麦的趣事;《机房试妻》讲述的是王会元因建造文昌桥,被朝廷赐为建桥状元衣锦还乡的故事;《婚姻考场》讲述了古时桃夭村每年举办婚姻考场闹出的许多笑话。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