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花酒:庐陵文化的密匙

2018-02-10 17:56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座谈会现场

编者按:为提升堆花酒文化品牌,打开更广阔的酒消费市场,江西堆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月4日在南昌举行“2018堆花全省新闻媒体迎春座谈会”。

堆花董事长姜雪在会上表示:品质一直是堆花酒的生命所系,从1952年八家私人酒作坊公私合营成立“国营吉安市酒厂”,到改革开放改制为“江西堆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堆花一直稳健成长,是江西唯一一家没有停产过的酒厂,坚持纯梁酿造的传统工艺,窖藏的老酒数量可观,这为堆花酒向南昌、江西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高质量的好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姜雪介绍,2018年堆花计划在南昌购地一块,建造堆花在南昌的营销总部及一个白酒文化体验区,作为堆花开拓南昌市场的重要一步。同时,南昌市场的开拓亦是堆花拓展江西业务的关键性一步。

堆花酒

有酒的地方,有故事,有江湖。

庐陵文化是历史章句;诗酒的江湖,是生命的欢乐场。

过去的很多年,在庐陵这个地方,曾走出了大批在古代历史声名显赫的人物。多年后,它与豫章文化、临川文化共同构成了江西文化。

人之相与,俯仰一世。

酒,是打开庐陵文化的又一密码,这酒,指的是堆花酒。

堆花酒,是庐陵锦物。堆花酒与宋时宰相文天祥相遇,又多了几分传奇。据说, 民族英雄文天祥年少在白鹭洲书院读书时,畅饮当地庐陵古烧,酒香扑鼻,层层堆花,堆花酒由此得名,后中状元,以此酒进献皇帝,“堆花贡”由此诞生,堆花酒在庐陵大地又称为状元酒。

堆花牌系列白酒产品是江西名酒,具有千年的酿造历史,是“中华老字号”、“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西省著名商标”,素以“清亮透明、香气幽雅、诸香协调、醇绵柔和、回味悠长”而享誉省内外,产品远销湖南、广东、福建等地。

“三千进士冠华夏,一壶堆花醉江南。”她出自庐陵,是这里的人文和风物相遇的必然结果。

古代社会,河流是交通的主要载体,各地的码头港口,都是城市、人口兴起的最初必要条件,风物无一另外。

吉安吉州区文联主席、作家刘英敏在《古后河,庐陵“清明上河图”》中也提到:唐宋以来庐陵皆为中原至岭南的大驿站,经济文化的迁播汇聚之区。千多年来,中原战乱四五次大移民至吉安,极大地促进此地的经济文化。

水源、交通等有利条件,使得这一代自古以来就“蒸酿成风”,这份酿酒的传统,可以追溯至宋时,《吉安府志》记载:“(庐陵)蒸酿成风”,“泰和出火酒、老酒两种”,“永丰也出火酒”。

然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南宋时期,庐陵文化的高地,在思想以及当时休闲方式上造就了“蒸酿成风”的高地。这个“人”的高地,成为了庐陵“蒸酿成风”的源头。

某种程度上,堆花酒的精神品质,正是上承了宋代遗风,采造就了堆花酒的精神品质的高地。你甚至可以大胆的想象,所谓“文章千古事”,酒,是不是产生这一结果的催化剂。

堆花酒之于庐陵,又像如红豆生于南国,既是风物,又是精神的象征,如果说红豆代表的是浪漫、圣杰的爱情理想,那么,庐陵的堆花,更像是自由、率性、坦诚的精神情怀。

风声雨声、关雎鹿鸣是这个世界本来的初声。那年白鹭洲头的书院,惠风和煦的日子,郎朗书声,从历史烟云中穿越而来,覆盖了今天庐陵人在都市生活匆匆忙忙浮躁之声。

堆花酒,是自由、是坦诚,是情怀,是庐陵人又一精神符号,同时是千年庐陵文化的密匙。

文/凤凰网文化主笔曾悦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