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舞鱼灯 盼丰年(图)

2018-03-13 08:13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元宵节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鲤鱼灯传承人邓建民和队友,常常举着鳌鱼、虾、金丝鲤和大红锦鲤等彩灯,来到吉安县固江镇街头,敲起锣鼓,唱歌跳舞,走街串巷,为村民们送上一年一度的灯彩大餐,表达人们期盼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的愿望。

吉安县固江镇棚下村鲤鱼灯,以其原生态的舞蹈、悠久的历史、华丽的造型、独特的工艺、良好的寓意,广受世人关注。 1955年,因吉安地区举行民间文艺汇演,县文化馆对鲤鱼灯文化进行抢救挖掘、整理提高,鲤鱼灯才有幸屡登艺术大雅之堂,参加过在莫斯科举办的世界青年联欢节,受到国际艺术界的高度评价。2005年,固江镇棚下村鲤鱼灯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入选节目,参加了“中国上海第七届国际艺术节”表演,并荣获优秀贡献奖。几十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08年,鲤鱼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邓建民介绍,鲤鱼灯起源于赣南地区的汉族民间舞蹈,随客家移民从赣南来到吉安,后来演变成鲤鱼灯表演。 鲤鱼灯的道具有鳌鱼灯1盏、虾灯1盏、金丝鲤灯5盏、大红锦鲤数盏。灯长约70厘米,鱼身由竹篾扎成,外用绸布裹住,中间放置电池灯。鱼身要粘贴用花纸剪成的鱼鳞、鱼须。 夜幕下,邓建民和队友们舞起鲤鱼灯,只见鱼灯闪烁,一会儿来回窜动,一会儿上下翻滚,一会儿“鱼虾”嬉戏,再配上民间吹打乐大锣、大鼓、小堂鼓、水钗、小锣、汉锣和唢呐伴奏,妙趣横生,热闹喧天。

记者杨继红摄影报道

邓建民(左二)和队友们在田间地头舞起鲤鱼灯,为村民们送上一年一度的灯彩大餐,表达新年的祝福。

3月1日,表演队在固江镇钟氏祠堂前舞起鲤鱼灯。

鲤鱼灯中的“鳌鱼”。

夜幕降临,鲤鱼灯队常常走出棚下村,为邻村表演鲤鱼灯。

夜色中的鲤鱼灯流光溢彩。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