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有位“雷锋哥” 义务护路10年(图)

2018-03-29 07:29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中国江西网讯 郭建华、全媒体记者王文君摄影报道:在吉水县阜田镇兴旺坑边的乡道上,常年能看到一个在修路补路、清理路旁灌木杂草的身影,他叫陶壮文,并不是护路工人,却在这长达5公里的路上义务护路10年。陶壮文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雷锋哥”。

陶壮文处理路旁杂草

初衷:“只想让路更平坦些”

20世纪70年代初期出生于阜田镇陶家村的陶壮文,年轻时到外地打工,由于学历低、缺技术,辛苦一年积蓄也没多少。2008年,几近不惑之年的他决定回家创业。

回乡后陶壮文看中一块荒山,想搞点养殖业。荒山被当地师老(当地方言,指有点文化的人)取名为兴旺坑,寓意创业兴旺发达。兴旺坑紧挨着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承载着8个村委近1.4万人的出行。陶壮文说他有时候看到路面上有坑洼,心里就想着赶紧修补下。“如果不及时补修更容易损坏。修一条路不容易,牺牲一点时间费一点体力去修补一下,值得。”陶壮文的初衷就是“只想让路更平坦些”。

心声:想让人们出行更安全

2010年,目睹一辆摩托车与自行车相撞的车祸后,陶壮文又增加一项工作——修剪路旁的杂草。

陶壮文说他当时看着心疼,“两车本来不会相撞的,只因道路弯,两旁生长的杂树枝延伸到了路上,既挡了道又挡了行车视线。”

对于陶壮文的护路行为,有人不解,也有人赞同、理解与支持,要他向镇政府或附近村委要点误工费。但陶壮文说,他从没想过要报酬。

2012年,他自费购置一台整修机,“手工修剪路边的杂草灌木效率太低了,现在小轿车越来越多,如不及时清理干净,安全隐患更大。”

未来:“继续做好护路工作”

自2010年后,该路段很少出现交通事故。陶壮文的护路行为,深深感动着过往的路人,有人还自发地加入了陶壮文的公益行列。

曾伙根系附近一林场负责人,经常要经过兴旺坑,“以前开车经过,总是特别害怕,怕拐弯处突然出现行人。自从陶壮文护路后,开车舒坦安全多了。”心怀感恩的曾伙根也自发地加入陶壮文的行列,帮着陶壮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后来,加入到义务护路的人越来越多。前段时间,陈家村委组织村民进行了路面清理工作,“5公里的路不短,集体清理一次,能减轻点陶壮文的工作量,也能让公益更温暖,”陈家村村支书老郭说,“感恩于陶壮文的护路善行,附近的村民买鸡、鸭、猪等都首选陶壮文家的。”

“我要在兴旺坑做好养殖业,以便更有能力继续做好护路工作。”对于明天,陶壮文用真诚的坚守作出回答。(江南都市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