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孝顺养女照顾重病养母4年 称嫁人也要带上妈

2018-03-30 06:02 中国江西网
  • T大

易凤敏在桐木镇一幼儿园担任配班教师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曾玲、刘琪报道:凌晨五点半起床做饭,她为患病养母欧阳福秀洗漱,喂食。准备好母亲的中午饮食,收拾干净后她再匆匆赶去幼儿园上班,五点下班后,第一时间回到家中,为母亲做晚饭、洗澡、按摩、清洗衣物......最后窝在母亲身边,母女俩聊着天相拥入睡,这就是21岁的易凤敏四年来每日的生活。

养母瘫痪在床,16岁的她一人悉心照料。亲生父母找到她要带她回去,她坚定地选择了留下。四年的病床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但她认为有妈妈的地方,便是冬天里最温暖的家。不少好心人给她介绍对象,她却说“我要留下来照顾妈妈,若要嫁人,我要带着妈妈一起过去!”她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如果说命运对欧阳福秀是不公的,那易凤敏的孝心与坚持足以填补这份空缺。

花季少女用瘦弱肩膀独挑大梁

在她呱呱坠地之时,迫于生计,亲生父母把她送走,之后便被养母欧阳福秀领养。养父在易凤敏两三岁时就已去世,而养母的亲生儿子一直在外打工,但从未回家探望,音讯全无,是养母独自将她抚养长大。两母女虽是相依为命,却也过着平平淡淡的幸福生活。养母开始时以开小卖部为生,日子虽过的紧紧巴巴,但从未放弃过她的学业,将她当亲生女儿来对待。初中毕业后,她就想辍学出去打工赚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在养母的坚持和支持下,在宜春一所中专学习移动客服专业,毕业后在杭州工作,定时给母亲寄生活费,每天都要打电话聊上一会,叮嘱母亲照顾好自己。

四年前,不幸的消息传来,养母突发疾病入院。易凤敏匆匆赶回家中,却被告知母亲被确诊为冠心病,病情严重到不能受半点情绪波动,甚至今后不能下床活动,恢复时间遥遥无期......听完医生的话,她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当时的易凤敏年仅16岁。但易凤敏知道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她要照顾好母亲!哭过之后,她立刻收起情绪,来到母亲床前,安慰母亲说:“妈妈,没事的,我在这呢。医生说,只要静养,您的病就会好了。”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她辞去了在杭州的工作,决定在家重新找一份工作,不管钱多钱少,辛不辛苦,只为了能在母亲身边照料。她先后在上栗几个地方应聘上班,但来回坐车照顾母亲的时间不够充裕。几经辗转,她应聘上了离家不远的桐木镇甜甜幼儿园的配班教师。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她和母亲的一片天!

易凤敏帮午睡的孩子掖好被子。

若要嫁人,带着妈妈

在采访过程中,易凤敏告诉我们,在得知她养母的情况后,亲生父母找到她,让她跟着他们回家。面对家庭的实际困难,左邻右舍都觉得这个女孩要离开这里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了,却不曾想易凤敏却坚定的选择了留下。“我不想离开我的妈妈,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我的家。我哥哥不在身边,如果我也走了,妈妈怎么办?”这是当时拒绝生身父母的提议时易凤敏所说的话。

“这几年,你觉得累吗?有没有怨恨过亲生父母把你送走?有没有觉得上天对你是这么的不公平?”记者这样问她。“没有怨恨过,我还很感谢他们把我送到我妈妈这里来,因为我妈妈对我真的太好了!”易凤敏笑着说,“有时候是有点累,实在撑不住了就躲起来哭一下,但是不会让我妈知道,怕她情绪波动影响病情。苦一点没关系,只要我妈还在就好了。”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边的好心人经常给易凤敏介绍对象,但她却一直都是一个人。“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呢?说不定有个人帮你会轻松很多。”经常有人这样问她。她神情严肃地回答:“不是不想有人帮,很多人家一听说我还有一个妈要照顾,就都打退堂鼓了。现在嫁人也还早,我希望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不介意这些事的人,若要嫁人,我是要带着妈妈一起过去的!她待我如亲生女儿,我又怎会撇下她呢?”

易凤敏回忆道:有一次,母亲正在给她煮面,煮完后突然就发病了,倒在地上起不来。当易凤敏手足无措地准备扶她起来时,母亲却对她说“你胃不好,先把面吃了”。说到这里她的眼睛湿润了,整个采访过程她一直都笑得十分灿烂,乐观的让我心生敬佩。只有当回忆起与母亲的点点滴滴时,她才眼含泪花。四年的病床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挤兑,她总咬紧牙关。寒风带着雪花,吹打着破败简陋的房间一角,但是有妈妈的地方,便是冬天里最温暖的家。

生活再难,总要笑着走下去

“现在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身边的人都很帮助我。作为精准扶贫对象,我和妈妈现在住进了帮忙新建的房子,村里的叔叔阿姨经常前来慰问。为了减轻我的负担,园长妈妈还送了一台洗衣机给我。生活还是很有希望的!”易凤敏这样说道。

同事眼中的易凤敏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认真负责,应变能力很强,还非常好学的一个女孩子。当村上的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到幼儿园找到她时,园里的同事才知道她家里的情况,都惊讶于这个女孩子超于常人的乐观心态。这个97年出生的小姑娘,承受了太多生命中不该承受的苦难。也正是这个年轻的小姑娘,为我们诠释了人世间的爱与坚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