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农妇义务守护李井泉故居 至今已经38年

2018-04-04 06:45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 T大

中国江西网记者 邹晓华

4月2日,天气晴朗。在李井泉故居,65岁农妇陈梦君手拿扫把,清扫院里的落叶和纸屑。从1980年开始,陈梦君就开始义务清扫、守护李井泉故居,至今已经38年。

1980年,临川区(原临川县)政府将李井泉从小居住的房子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进行了维修。维修后,陈梦君主动承担起义务守护故居的责任。2000年8月,李井泉故居被认定为“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来缅怀李井泉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年有近2万人。

李井泉是唱凯镇艾巷村人。1926年,李井泉加入革命队伍,先后参加南昌起义、开辟了包括绥南、绥中、绥西地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等。新中国成立后,李井泉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他多次回到艾巷村,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建造了万年桥、修复了村小学。

“我从小就对革命英雄无比崇敬,守护好英雄的旧居,可以让更多人记住红色历史、记住革命功臣。我会一直守护下去。如果有一天我做不动了,会让子女继续守护。”陈梦君老人坚定地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