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山40年 抚州这个老村医从不给自己放假

2018-04-05 18:42
  • T大

位于广昌县塘坊镇的新淇村,

地处偏远,离塘坊镇12公里,

山后便是福建安远,山路极险。

在这儿,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

总能看见一位白发老人,身背药箱,

穿梭在田间地头,行走在村民家中行医问诊......

他就是塘坊镇新淇村乡村医生、

今年已经六十七岁高龄的余大生

“只要乡亲们一个电话,我就立马出发”是他多年来信守的承诺。如今,老余已在大山中守护村民健康四十载,他的医者仁心被一方村民广为称道。

△正在涉水出诊的老余

立志学医护乡亲

△老余正在仔细地配药

新淇村地处偏远,当地人看病极其不易,刚中学毕业的他应当地父老的殷切期盼,在塘坊乡(当时的称号)卫生院学习西医医术,立志学医改善当地医疗。

那时,村里医疗书籍匮乏,他就通过借阅、购买的方式收集医学书籍,常常看书到深夜。由于十分热爱医疗事业,他还积极争取到县医院、黎川卫校进修学习。多年来,他一直不间断地坚持学习医疗业务知识,并在实践中再加以学习提高,医术倍受大家的赞许。在新淇村,他一人担起了村民的“健康守护神”的职责,四十年来解除了村民们许多病痛

△村民们看见老余纷纷热情地打招呼

村民唐大爷

我的气管炎之前一直反反复复,在多家医院都没看好,如今改善了不少,那可多亏了余医生!他的医术真不赖!我们这出去看个病十分麻烦,要是村里没有余医生,我们平常看个病真的是没辙了......

风雨兼程40余载

△老余为了出诊换的第九辆车

由于新淇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且多半是老人、孩子,村卫生所平时来看病的人不多,大部分患者都需要老余上门就诊。常常病人一个电话,哪怕是半夜三更,老余都会立马挎上就诊箱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家里。这种情况,对老余来说如“家常便饭”。早年没有自行车时,老余出诊完全就靠两条腿走,而且常常一走就是二十多里。他说,有时晚上出诊,天黑路险,碰上大风大雨天气更是举步维艰,自己有时也会担惊受怕。但想到还在等着自己看病的村民,老余总是义无反顾。

几十年风雨兼程,几十年犹如一日,老余用脚丈量过村里的每一寸土地。四十年来,他的自行车骑坏了4辆,嘉陵(广昌人俗称狗子)骑坏了2辆,现在的摩托车也是老余换的第3辆。

△遇到车到不了的地方,老余就走路上门

△老余在村民家给老大爷测血压

数十年的行医生涯,老余待人温和,与村民们感情十分亲密,对就诊后的病人还常常主动上门复查。每每这个时候,村民们总会热情地留他吃饭,流淌出对老余深深的敬意。正是因为心里存有这份温暖,肩上扛有那份责任,使他扎根深山的信念更加坚定。

良心看病显仁爱

△村民正在找老余看病

四十年多来,他总坚持用最平价的药,解决村民的病痛。村民们介绍,年迈的老人就诊,有时手头拮据难以及时付费,都是老余帮忙垫付。其实,老余自己家也不宽裕,但前后已为就诊村民垫资数千元

村民刘静

村里人看病就找余医生,而他总是为我们着想,一直以来收费都比较低,刚刚我女儿感冒打针开药也才花了12元。

△余大生医生讲述这四十年间的行医经历,眼中泛出泪花

当得知老余的家人早已搬到县城居住,笔者问他“为什么还留在村里”时,老余深情地说:“我在村里一年到头都不敢放自己的假,就是怕有人生病找不到我!待到有人能接过我的班,我才会安心地放下我的就诊箱.....”

△老余背着药箱再次出发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余大生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他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人,却闪烁着不平凡的医者大爱!

向老余致敬!

向无数奋斗在

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一线的

“老余们”致敬!

来源:广昌发布综合掌上莲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