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70岁老太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老伴,不离不弃

2018-04-08 06:10
  • T大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健健康康的,能照顾他久一点。”70岁的老人李美娟,虽不善言辞,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与老伴龚兆斌相濡以沫的意义。

在电工厂社区,说起李美娟老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李美娟老伴龚兆斌今年78岁,20年前,她的老伴龚兆斌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失去自理能力,李美娟不离不弃,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在当地传为佳话。

最细致的照顾

在亲人眼中,她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在居民眼中,她是一位好邻居。龚兆斌自从得了半身不遂,李美娟全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老伴,家里家外的事情全靠她一人张罗。

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妇女,没有多少学识,但李美娟忠于自己并不富足的小家,拉扯一对子女长大,照顾丈夫,从无半点怨言。“他原来是在军工企业,常年不在家,家里的事情全靠我,大事小事从来没有让他操心过,对家里每个人都照顾周到。” 李美娟说,龚兆斌有一次走夜路摔到沟里,在床上躺了两个月,她就事无巨细地照顾他,“像这样的事情我们一辈子经历得太多了,我们俩都是脾气比较温和的人,一辈子也没红过脸。”

1998年开始,老伴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跟植物人没有多大区别,从那个时候起,李美娟就开始了对他全天候寸步不离细心照顾。因为不能吃硬食,老伴一日三餐的饭菜都是打成糊喂给他的,“早晨是黄豆、黑米等五种杂粮熬成的粥”,因为怕老伴儿觉得没有味道,李美娟会在粥里加上一点咸菜,“中午通常是把鱼肉、鸡肉、猪肉还有其他的菜打成糊,晚上一般还是粥或者米糊”,虽然听上去并不复杂,但为了让老伴儿口感好一点,李美娟每天都要花上很长的时间熬粥打米糊:“他很娇气的,吃到一点点硬的东西就会吐出来或者不吃了。”李美娟笑着说。

如果说饮食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那么洗澡、如厕就没那么轻松了。李美娟给记者看了一本台历,上面详细记录着老伴儿每天大便小便的次数,“我现在年纪大了,记性也开始不好了,所以一定要记下来,因为如果他两三天还没有大便,我就得帮他掏。”这些事情李美娟都是亲力亲为,“开始是用塑料的勺子,容易折断,后来换成了不锈钢的小勺子,我也怕他疼,但没办法,如果不帮他处理的话就会把身体憋坏。”20年了,即使是在最炎热的盛夏,龚兆斌也从来没有长过褥疮,李美娟每天都会帮他擦身,帮他按摩腿脚,让肌肉尽可能延迟萎缩,每天都会用轮椅推着他到小区里散步,“除了下雨。”老伴儿生病之后,李美娟就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晚上隔两个小时就会醒一下,看看他有没有踹被子才安心。”

最真挚的爱情

她家房间内虽然没有多少像样的家具,收拾的倒也利索,完全没有异味。龚兆斌的面色红润,衣着干净,见到有人来访,双手哆嗦着示意记者进屋说话。

李美娟从50多岁开始照顾老伴,娘家人看她每天起早贪黑,也有劝她放弃的,但她说:“这毕竟是个活人,只要人在就比没了强,我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他,能听见他嗡嗡地说话,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了。”

早年龚兆斌在家里干活,感觉身上麻木,当时也没当回事,因此耽误了病情,从此之后就得了半身不遂,只能卧病在床,吃喝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李美娟毅然挑起家庭重担,独自承担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

“少时夫妻,老来伴,照顾他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李美娟说,一家人都很和睦,她很欣慰。儿子虽在外地,但也会抽空过来帮忙。两个孙子女也很懂事,很疼她们奶奶。说话间,龚兆斌哽咽起来,“她一天到晚围在我身边忙活,自己也有不少老年病,都是我拖累了她。”

最长情的告白

经过20多年无微不至的照顾,龚兆斌的病情也逐渐好转,可以自己拿着勺子吃饭了。

据社区主任王红荣介绍,龚兆斌由于长期卧病在床,会经常出现急躁状态,躺在床上大声吵吵也是常有的事,但李美娟依然坚持了20年,一个平凡的人把一件平凡的事坚持无怨无悔地做了20年,这就很不平凡了。

穿衣服、洗脸、梳头……20年如一日,李美娟像照顾孩子一样。虽然龚兆斌说话吃力,但龚兆斌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哼哼,李美娟都能读懂是什么意思。

“我同他一起风风雨雨走了这么多年,能伴一天是一天,到最后他可能连我是谁都不知道,但不管怎样,他是我老伴儿,我就得照顾他。”李美娟平静地说。

“从来也没想过要找个护工或是保姆,还是自己照顾比较放心,每天就坐在他旁边看看书,陪他一起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好。”是不是有人说过,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而这最长情的告白,也就是眼前的这一幕了。

小新说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李美娟对丈夫不离不弃的照顾,

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请大家竖起大拇指,

共同祝福两位老人:

一切都会好起来!

来源:新余日报

文/图:记者王帆 通讯员王喜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