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109岁老人率全家六代人 坚持为烈士扫墓数十年

2018-04-08 10:54
  • T大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江西省宜黄县东陂镇,有一位109岁的老人和全家六代人一起,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革命烈士扫墓的故事在当地大街小巷广为传颂。

祭奠英烈,追思英魂,邓菊秀老人十年如一日

4月2日上午,汽车穿过蜿蜒崎岖的山路,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杨海航和省、市、县媒体记者来到了邓菊秀老人的家中,已经109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思路清晰,早早站在家门口等待我们的到来。落座后,绘声绘色的讲起了第四次反围剿时的战斗场景。

东陂镇是当年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中东陂战役的主战场。数十年来,居住在此的邓菊秀老人不图名、不图利,义务为烈士扫墓,以往的每个清明节,老人都会亲自来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追思英魂。她告诉大家:“现在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做事吃力,就让儿子、孙子和晚辈们替我去扫墓”。儿孙们也非常乐意从老人的手里接过了接力棒。

“以前太奶奶每年都会带我们前去给烈士扫墓,现在太奶奶年岁大了,身体差了,爷爷和爸爸就会带我们来,作为这片红土地上的后代,我们要世世代代把这种精神风尚传承发扬下去”。

尽管时间风化了雕刻的碑文,但每一座烈士墓碑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是一段峥嵘岁月。杨政委、乡镇党员干部、基干民兵及镇中小学生和邓奶奶一道30多人带着祭品,手拿鲜花,来到烈士陵园,把带来的花束、果品、点心摆在每一座墓前,为烈士墓添土,锄草,向英烈们敬杯酒,献束花。

“邓菊秀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带着六代儿孙,坚持为烈士陵园扫墓的事迹,在当地乃至省(市)新闻媒体引起了强烈反响”。杨海航接受媒体采访时深情地说道:“新时代我们全社会都要以邓菊秀老人为榜样,共同营造缅怀先烈这种浓厚的氛围,继承好先烈遗志、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数十年过去了,她(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之所。如今,烈士墓地松柏郁郁葱葱,且早已被上级部门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邓菊秀老人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希望更多人能铭记历史,共同传递老一辈革命精神。

来源:中国民兵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