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独臂村医27年单手骑车40万公里为村民看病(图)

2018-04-17 11:39 法制晚报
  • T大

李彦正在医治病患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地势顺盱江河谷走向,地形九成均为山地、丘陵,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县内偏远的山下村里,李彦用独臂为乡亲们的健康坚守了27年。今年已经50岁的李彦是土生土长的广昌人,年少时上山砍柴不慎被蛇咬伤,为了保住性命他失去了整条左臂。他靠着一只右手,学会了看病、打针、拿药,还骑着摩托车带着药箱,踏遍了全村每家每户。

27年出诊报废4辆摩托

李彦在砖厂上班的父亲平日里喜欢研究中草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父亲也会自己上山采药熬好免费送给乡亲们。

李彦初中毕业后在家中干活,平日里也喜欢看看医书,一日,他看到报纸上有关于中医函授大学招生的信息,便报名学习医学。在函授大学学习期间,他还学会了打针、输液。

1991年,李彦从中医函授大学毕业,李彦本打算和不少一起学习的同学一样,开一间诊所,但县卫生局得知他毕业的情况后,劝他到村里做乡村医生。那时山下村卫生室还是一个破烂的土坯房,里面有两名老“赤脚医生”,李彦看见老医生一生兢兢业业地为农村的医疗防疫、妇幼保健付出很是敬佩,但是年纪已经大了打吊瓶时眼神都不太好了,他便答应留下参与进来。

山村地势起伏较大,村民居住的地方又比较分散,李彦当时虽然年轻,但来回走路奔波有时也会气喘吁吁。1993年,他学会了骑摩托。只要村民一来电话,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夜,李彦都会按约定时间,背上沉重的药箱,骑上摩托车赶到病人家中。

因为单手骑车掌握不好平衡加上原先的土路又崎岖不平,李彦摔断过右手手腕、肋骨。一次,为了按照约定时间到达,他不慎摔到山沟里昏迷了,牙齿被摔坏11颗,幸好一名好心人看到了他并把他送到了医院。

刚用上手机那会儿,李彦每天至少要接20多个求医电话,每天都得来来回回去村里各病人家中接诊。据李彦计算,行医这些年,他骑过的摩托车报废了4辆,车轮驶过40余万公里。山下村老老少少有1600多人,村里哪里有一条小道,哪里有一户人家,家中有多少人,这户人家家庭成员各自的身体状况,李彦都清清楚楚。

坚持自学建健康数据库

李彦从中医函授大学毕业到村上行医之后,也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他不仅有8年中医学习经验,还有8年的西医学习经验,平日里看到一些医治村民非常实用的学习课程,他会自掏腰包去接受培训。

2016年,国家卫计委提出提高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能力,推进实现分级诊疗、县乡一体化,达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此后,全国各地的智慧医疗兴起,云端数据代替以往的纸质健康档案,按照当地官方的说法,这些数据“实现家庭成员之间远程的健康数据分享,实现健康档案、日常监测、健康关爱、专业体检、慢病筛查、评估干预、远程就医的全链条服务”。

要让基层医疗发挥作用,关键是对乡村医生实行一体化管理。卫生部门要求,各村卫生室得为村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这可难坏了根本不怎么懂电脑的李彦。考虑到乡村医生对电脑比较生疏,当地卫计委特别组织了好几次培训,在镇卫生院不厌其烦的指导下,李彦终于学会了。

之后的3个月,李彦为300多个老人进行各种健康物联检测服务达4000多项次,还将这些微小却不容忽视的健康数据传到云端平台。当地卫计委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料到,独臂的李彦居然能这么迅速、全面地完成好检测工作。

为了把农村医疗保健、智慧医疗搞好,县卫计委每个季度都会组织乡村医生培训学习,单单2018年,关于智慧医疗的具体操作和运用就培训了五六次,李彦现在也还在学习。

自掏腰包修卫生室

村里以前的土坯房医务室历经风风雨雨早已摇摇欲坠,2000年时,李彦就和另外两名医生一起自掏腰包,在村民赶集必经之地修了个崭新的卫生室。2016年,县卫计委出钱修建了新的卫生室,医疗器具越来越多,自来水、电、宽带等设施一应俱全,村里卫生室的条件越来越好了。

最开始到村卫生室工作时,李彦只能依靠药费差价赚钱,生活过得很是清贫。那时候村民生活也拮据,一些村民看病付不起钱只能赊账,有的一赊就是一两年,但李彦看病还是一样的用心。

李彦说:“现在卫计委对农村医疗非常重视,希望留守老人、小孩能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远程专家医生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待遇。我们乡村医生的基本工资每年加起来有两万多元,另外公共卫生室每年有一万多元,我们看病的诊疗费也归我们自己,每年收入有四五万元,比以前好多了。”

现在广昌县全县的农村医疗实行一体化管理,药品都是零差价,统一在政府药品采购平台购药,药品质量政府把关,乡村医生不再靠药品差价生活,但李彦收入却有了保障,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李彦的大儿子也想像父母一样做一名医生,现在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上学快毕业了。李彦夫妻很尊重儿子的想法,学校专业是儿子自己选的,儿子毕业后具体在哪里工作,也由儿子做主。

文/记者 陈卿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