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89岁老党员临终前捐万元用于扶贫事业

2018-04-26 08:28 国际在线
  • T大

黄汉坤老人(中)将一万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

国际在线消息: “我十分感激县委、县政府对我的关心,感谢组织部、街道办的领导亲自来看望我,我入党六十多年,没有给党做出什么大的贡献,这一万元是我最后的一点心意,我想为精准扶贫做点事……”

2018年4月10日,89岁的江西定南县城西党支部老党员黄汉坤写下了这段话。身患重病已不能言语的他,用文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并将一万元现金交到定南县城区街道工委副书记徐晓华手中,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

黄汉坤老人亲笔写下的心愿

4月16日,老人与世长辞。

黄汉坤是江西省定南县城西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抗美援朝退伍军人,有着64年党龄的他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我是在部队入党的,我还记得我入党宣誓时,激动、紧张地手心冒汗,生怕会念错一个字。当时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栽培,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黄汉坤曾多次向后辈谈起入党时的场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黄汉坤1949年10月通过考取军校入伍。在部队,他一直担任文化教员的职务,积极普及拼音、汉字,主动承担起教学任务。在教学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制作拼音卡、识字卡辅助教学,开展红旗竞赛并用自己的津贴购买钢笔奖励给学员,以提高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为当好教员,黄汉坤不辞辛苦,常常备课到凌晨,带病依旧坚持上课,受到了全团通令表扬,获军功章一枚。鉴于在部队的良好表现,黄汉坤于1954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6年黄汉坤转业,次年回到定南,先后在定南县科普协会、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云台山分校、定南县五交化公司、定南县百货公司等多个部门任职。从一名战士到一名干部,黄汉坤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黄汉坤老人(左一)参与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黄汉坤在1999年转入城西党支部后,一直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他党性强,工作阅历丰富,常常给我们出谋划策,还积极带领其他党员学习、进步,在汶川地震爱心捐款等公益活动中,他也总是热心参与。”该县原城西党支部书记任培兰提起老党员黄汉坤,肃然起敬。

黄汉坤1989年从定南县百货公司退休,闲赋在家的他却停不下来,关心时政,积极带领商业系统退休干部参与到政策宣传、治安防范等活动中,成为党和国家的宣传员、监督员,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3月初,黄汉坤支气管炎愈发严重。在定南县街道工委的同志去看望他时,黄汉坤自愿一次性多缴纳党费1000元,以这种方式感谢党的恩情。在当前扶贫攻坚的大好形势下,作为老党员的黄汉坤,决定捐出10000元用于扶贫事业。

其实,身患重病的黄汉坤家境并不富裕,但当黄汉坤做出捐赠一万元用于精准扶贫的决定时,秉承良好家风的子女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父亲。

老人带着对党和人民的牵挂走了。

“豪迈的事业,光荣的战士”,这是年轻时黄汉坤在日记里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几十年来,黄汉坤在各个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一生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本色。(文/图 曾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