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25年从没红过脸 分宜一对婆媳传佳话(图)

2018-05-02 07:34 中国江西网
  • T大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何琪报道:在分宜县湖泽镇闹洲村,有一对婆媳,朝夕相处25年,从没红过脸也没吵过架,既令人羡慕,又让人好奇。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对令人称道的婆媳,了解到俩相处之道。

初见到85岁高龄的梁思英老人,她穿着整洁,头发一丝不乱,手脚虽不算麻利但走起路来仍很稳当,谈吐清楚,除了视力不太好,有点耳聋,整个就是一位挺精神的老人。她的媳妇陈小菊正在陪她闲聊,俩人有说有笑。

陈小菊今年59岁,20岁嫁给丈夫陈世亮,和梁思英成为婆媳。梁思英有两个儿子,陈世亮是大儿子,小儿子一家住在分宜。梁思英从60岁开始就和大儿子一家住一起,至今有25年了。25年朝夕相处,婆媳俩从没红过脸也没吵过架,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婆媳。“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看我们相处这么好都很疑惑。许多人问我,你是怎么服侍家婆的?”陈小菊说,生活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碰碰,服侍的不合心意时,婆婆有时也会说一些不中听的话,但她从不往心里去。当她脾气不好的时候,婆婆呢,也不接话。过一下子,顺口喊一句“吃饭了”,或者叫一句名字,什么不快就都烟消云散了。

陈小菊对母亲几十年的悉心照顾,陈世亮十分感激。他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事情全靠妻子操持。近年来,他母亲身体不如从前,加上要照顾孙子孙女,才留在了家里。“我妈有时会开玩笑说,媳妇像女儿,儿子像女婿”。陈世亮说,她们俩都是性格通达的人,互相让一点,这关系就处融洽了,感情也就越来越深。

陈小菊是个能干会持家的女人,照顾婆婆、带孙子孙女,一日三餐、种菜养鸡,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去年春节,她的妈妈中风瘫痪,考虑到弟妹工作忙,除了照顾家里的婆婆,三天两头还要回娘家照顾母亲。

陈小菊说,她婆婆爱干净,哪怕冬天隔几日也要洗一次澡,她就按时烧好水,试好温度,提到婆婆的房间,再把换下的衣服洗好。头发的清洁婆婆也很在意,年岁大了弯腰有点困难,洗头就由她代劳,她还自学了剪头发,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婆婆修剪下,让婆婆什么时候走出去都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梁思英的精神好,饭量也很好,一顿要吃一碗饭,但饮食上比较挑剔。不吃辣,爱喝汤,有许多菜不吃,因此,全家的饮食习惯也跟着老人家转。婆婆爱吃红烧肉,隔一段时间就会想起,陈小菊知道老人的饮食不宜油腻,但是不吃她又没食欲,两难之下,她和丈夫想出了个办法,红烧肉照做,但是讲好规矩,一顿只能吃两块。在监督之下,“馋嘴”的婆婆只好妥协,儿子媳妇都是为了她的健康。

婆媳和睦在农村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为陈小菊一家赢得了好人缘。很多和梁思英年纪相仿的老人,会经常问问她的身体,而梁思英在村里走走的时候,村里人都会主动搬出椅子让老人歇息。谁家婆媳起个纷争愿意找陈小菊去说和,陈小菊家碰到个事儿大家都愿意帮忙。

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只有互相配合、互相协调才能和谐相处。这就是梁思英、陈小菊这对好婆媳传递给大家的相处之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