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刘氏七兄妹子孙后代273人 打破世界纪录(图)

2018-05-29 08:05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 T大

■胡青霞、记者何琪 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儿孙满堂、其乐融融,是很多中国人崇尚的天伦之乐。在新余市水西镇浒溪村,有一个拥有283人之多的大家庭,打破了世界纪录,最后捧回了“七兄妹子孙后代最多”世界纪录证书,还特地举办了一场庆贺宴。

七兄妹

全家福

世界纪录证书

第二次申请世界纪录成功通过

这户人家姓刘,由6名兄弟及1名妹妹组成,老人们个个身体健康。七兄妹中年纪最长的刘荣清今年已经98岁了,最小的七妹刘美兰也有72岁,他们的年龄加一块共588岁。七兄妹的平均年龄达84岁,90岁以上高龄的就有三位。他们的儿女辈有68人,孙辈有118人,曾孙辈有85人,玄孙辈有2人,后代总人数273人。

“看到家里老人这么长寿,在2016年我们就有申请世界纪录的想法,但因种种原因,那次没能成功。总结经验后,今年3月份我们又申请了一次,没想到通过了!4月26日,我们拿到了世界纪录的证书。”一直在处理世界纪录称号申请事宜的刘志忠说。

老人们个个身怀绝技

都说人过古稀就需要小辈照顾了,但这七兄妹并不如此,对他们来说,年龄不是问题,体力也还很充沛。就拿90岁的刘富清老人来说,他不仅生活自理,还坚持劳动,自己亲手种植蔬菜,经常打一打太极拳。

“老人们个个身怀绝技。老大刘荣清是老党员,曾担任过乡长、公社书记;老二刘华清94岁,会唱戏还会做篾匠,每年春节还坚持在村里祠堂讲传奇段子;老三刘富清,会武功和点穴、治疗跌打损伤,是当今荞麦角武功的继承者和传播人之一;老四刘贵清,参军转业后从事地质工作,已退休在家;老五刘有清,曾贩卖和宰过猪猡,担任过村长。现虽年近80岁,仍力大无比。老六刘添清当过铁道兵,退伍后分配在江西新钢公司中板分厂任高级电气工程师,已退休在家;老幺刘美兰,从江西新余林业局木竹供应系统退休。”刘志忠介绍说:“老人们身体好得很,连咳嗽感冒都少有。而且性格好,聚在一起总有唠不完的家常。老人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就是我们做小辈的福气。”

一家人非常团结,过得十分快乐

说起长寿的秘诀,老人们坦然一笑:“其实没啥特别的秘诀。首先是有良好的长寿基因。我家妈妈活到85岁,爸爸活到76岁,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这已算很高龄的了。其次是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再者我们都吃自己种的蔬菜,而且以素食为主。还有就是家庭团结和睦。”老人们说小时候生活很艰苦,但在父母的带领下,一家人非常团结,过得十分快乐。“家人们现在工作、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不管大家有多忙,只要是逢年过节,他们都要回到浒溪村聚聚。对我们来说,家庭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我们彼此间没有红过脸,一直相互帮助,每次聚在一起都有唠不完的家常,其乐融融。”

说起兄妹之间的故事,老七刘美兰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就听老大的话,老大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但唯独她结婚选对象这事没听。“老大为这件事记挂了很久了,还因此不喜欢我了。但没事,我喜欢他就好了。”刘美兰笑呵呵地说着。

感受良好家风,传播正能量

4月30日,这个大家庭捧回了“七兄妹子孙后代最多”世界纪录证书,特地举办了一场庆贺宴。大家聚集在一起合影留念,此时刘美兰老人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不停地感叹说现在生活真的好!或许对老人们来说,看到一家人在一起便是最幸福的时刻。“老人们对我们小辈都特别亲切,而且艰苦朴素,特别团结。我们在这样的家风中成长,从小就耳濡目染。其实拿到这个世界纪录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能让老人们感到高兴,还能让家族每一个人感受到良好的家风,将这种正能量传播开来。”老四刘贵清的孙女何媛说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