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统招生"身份遭安远县人社局质疑 转干9年未果

2018-06-14 22:12
  • T大

九年,如果融于历史长河,仅是弹指一瞬间。然而对于一个人来说,九年,代表了一种坚守。刘锦明就是这样,九年了,他为了心中的一个坚守,一直未曾懈怠。可是时至今日,他认为自己一切的努力和坚持都是枉然。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那刘锦明到底又是在坚持着什么呢?我们就把镜头转到赣州安远去看看。

刘锦明,是赣州安远县林业局的一名职工。已经步入中年的他,却用了九年的时间去追问一件事情。可九年过去了,他还是没能等来想要的结果。

刘锦明:我希望就是一个平等,一个公平。

那他这些年究竟是遭遇了什么情况让他感到不公平呢?这事儿,得从2008年说起。那年,刘锦明以安远县林业局工人的身份,在职就读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一年之后,刘锦明顺利毕业,并取得《江西省中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刘锦明本以为拿到报到证之后,就可以顺利地转为干部身份,可他找到了安远县人社局之后,得到的结果却让他倍感意外。

刘锦明:我毕业以后,所有的报到证所有的材料档案由人社部门接下来,接下来再办理转干手续,就好像他们的一样,他们几个人的也分批转了。但是我的,个人认为我这个业务不清楚,认为我不是国家统招生,拒绝接下这些材料。

记者:那你的材料在哪里呢?

刘锦明:在我手里啊。(记者:他们一直没接?)没接。

安远县人社局对刘锦明国家统招生的不认可,让他砰热激动的心,一下子跌回了冰点。为此,他开始了九年的追问。2010年6月,安远县人社局给予书面答复,依然认定刘锦明并非国家计划内统招生,属于在职函授教育范畴。可是,在2017年5月4日,赣州市教育局给刘锦明出具了证明,证明刘锦明持有报到证即为国家计划内招收的全日制统招生。而这样的证明也没有给刘锦明带来好运,因为时隔七个月之后,安远县人社局对刘锦明的诉求还是坚持了原有的答复。

刘锦明:安远县人社局也没有去调查,没有去取证调查,也回复了我说我不是国家统招生,他说我是独自函授取得的报到证。我说报到证,函授怎么会取得报到证,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就对这个政策不符合,不知道这个要求。因为他是人社部门,它认定的权力不是在人社部门啊,在教育部门。

持《报到证》想“转干”不管用 安远县人社局称没政策无权限

刘锦明认为,这些年来,就是因为安远县人社局不认可他是国家统招生,才导致了他干部身份的搁浅。毕业证、报到证、就业协议书等等,一应俱全。刘锦明不清楚问题出在了哪里,难道真的仅仅是卡在了“统招生”的认定上吗?

刘锦明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江西省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南》,里面记载有《报到证》的几项功能。

刘锦明:报到证里面有六个功能,报到证里面包括省教育厅他就已经说了报到证有六个功能,那个服务指南里也写了就是国家统招生有报到证,另外一个也是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它里面有六个功能,就好像是身份证一样,它是有功能的。

可是在安远县人社局多份给刘锦明的书面回复中,对于毕业后取得《就业报到证》,能否视同国家统招生毕业取得《就业报到证》的人员同等对待,身份能否由工人更改为干部,安远县人社局表示难以把握,且没有这个职能权限。

刘锦明:2017年回复的时候,里边起的就转为干部身份,他自己已经查清楚了有三种途径。第一个就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分配过来的见习期满一年以后可以转为干部身份,另外一个就是军队分配下来的可以转,另外一个是组织部门通过招考的。这三种途径他是自己调查清楚的,人社部门回复我的时候,他说可以转为干部身份。(你认为你符合哪一条)我符合第一条。再换句话来说,我不符合的话,之前几个单位的人,分几批转,多年陆陆续续也转了七八个左右吧,那么他们凭什么转的呢。

为了这事刘锦明奔波了多年,2018年,他带齐所有材料再次找到了安远县人社局一位分管工作的副局长郭飞云,希望能够主张自己的权利。

刘锦明:我就拿出来江西省教育厅的证据、市里面的证据,包括所有的盖了章的,包括他自己安远县人社部门盖了章的。他就说,郭飞云就说,你就是盖一万个章都可以,我都不认可。

刘锦明:我们县里面之前分批、分批次办了几个人由工人身份转为干部身份。包括我的同班都已经转为干部身份,为什么我就不能办呢。

曾有人成功“转干” 县人社局说法和做法被质疑

我们了解到赣州安远县的刘锦明为了证明自己是国家统招生,为了能够从工人转变为干部身份。九年间,他在安远和赣州来回的奔波,也曾找过多个部门去求证、去申诉。可自己的工人身份依旧没有改变。刘锦明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安远县人社局在处理他的转干问题上存在不作为的嫌疑,那么国家统招生的身份该不该由人社部门来认定?刘锦明究竟符不符办理转干的相关条件呢?相关政策倒底是怎样来规定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安远县人社局,见到了刘锦明所说的副局长郭飞云。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副局长郭飞云:我没有说不是统招生,他有证明啊。市教育局就业办,已经给他出具了证明。

记者:这个证明我们人社局是认可的。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副局长郭飞云:我认可啊,他证明怎么不认可啊,绝对认可的。

虽然副局长郭飞云口头认可了刘锦明国家统招生身份,可在安远县人社局2017年12月27号,《关于刘锦明同志要求转为干部身份信访问题的处理意见建议》,仍然表述:不能认定其为“国家统招生”。

刘锦明:你说我没有参加高考或者中考,说我不是国家统招生。所以到那个时候一拖就拖了九年,没错吧?17年5月7号,市教育局出具了,刘锦明持有报到证,属于国家统招生。你仍然说不认定。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副局长郭飞云:我个人认为,我跟他说得很清楚,他不是全日制的国家统招生。

刘锦明:但是你在单位里面啊,你不可能代表个人啊,你没有权力代表你个人啊,你又不是在你家里面,你坐在你办公室,你是一个人社部门的副局长,你怎么就可以代表你个人呢,所有的人你办事,你怎么就可以代表你个人。所以说这就是行政不作为的一种典型啊,因为你坐在办公室,人家找你办事,你肯定代表单位啊,如果你不代表单位我就不会找你。

那么,是不是国家统招生真的对刘锦明的转干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呢?在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局长林泉那儿,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局长林泉:我们国家大概是02、03年开始,国家统一取消了大学生的统一分配制度,就是逢进必考,也就是你要参加工作,你要成为大学生,成为国家工作人员,都要参加考试。像他这样的前面参加了工作,中途带职去读书的,回来以后又拿到了就业报到证的,他的身份能不能转成干部身份,我们目前没有任何的政策依据去做这个事。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局长林泉:第二个就是我们人社部门也没有这个职能,你是不是干部,这不是说我们人社部门说了你,根据你的情况你是干部你不是干部,我们根本没有这个职能去做这个事,你非得要让我来做这个事,岂不就是乱作为吗,就是这样的情况。

可是,在安远县人社局2007年6号文件中,人社局却对另外两名工人转为干部身份给予了批复,对于这样的情况,林局长是这样解释的。

赣州安远县人社局局长林泉:他这样的,我了解了一下这个事。因为07年我都不在人社局,他怎样的情况呢,07年那个时候离现在已经十多年了,在这里当时办这个事的人都已经退休了,都不在这个单位了。所以当时他们的依据是什么,政策是什么,我搞不清楚。我跟刘锦明说过,如果你觉得这个有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当时是违规操作,你可以到有关部门去反映,你可以到纪委去反映,也可以到县政府去反映,让他们来调查这个事情。你不可能说拿到07年他们办了的,在十年前已经办了的,在十年后,你人社局你也要办。

记者:那为什么十年前刘锦明毕业的时候不跟他办呢,那个时候跟这个时候差不多嘛,这07年,他那08、09年。

林泉:我搞不清楚这个,因为当时我不在人社局,我是16年来的。

记者:但是从这个材料显示,这个人社局是不是有这个权限去认定呢。

林泉:这个东西我不好评价,我就说目前,那个时候有没有这个权限我不知道,但是呢现在我觉得人社局就没有这个权限。

林泉:07年那个事情我不做评价,假设07年的人他做错了,你现在又要我做,前面的人犯错误,你又要我跟着犯错误呀?

不管是郭副局长的个人认为,还是林泉局长所说的职能权限和政策依据,反正刘锦明的转干是没能如他所愿。双方各执一词, 那么究竟人社局的说法能不能站得住脚?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赣州市人社局。遗憾的是,工作人员并没有接受记者正面采访。而刘锦明心中依然有着太多的疑惑, 他表示还将继续申诉下去。

刘锦明: 会走信访程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就会报到纪检部门去,包括市纪委和省纪委,我都会直接报到那里去,让他们去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