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一干部因公殉职 生命最后一刻还在核对扶贫数据

2018-06-22 06:16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 全媒体记者石鹏

中国江西网讯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李俊敏就是一个富有的人。

5月21日,43岁的他倒在了扶贫的路上。当晚,他正在参加进贤县七里乡的扶贫工作例会,在乡扶贫攻坚站校对数据时突感头部剧痛晕厥,随即被送往进贤县人民医院抢救,CT检查为脑干出血,于当晚9时许抢救无效死亡。噩耗传来,同事、亲朋、帮扶对象,无不洒下悲痛的泪水。

李俊敏走了,以一种公仆的姿态燃尽生命最后的火花,将闪光的人生定格在最富创造力的42岁。

李俊敏(右)生前给贫困户送温暖

勇挑扶贫重担

喜欢和村民说心窝子话

虽然,李俊敏因公殉职已经一个月了,但在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他的“身影”还随处可见。

在乡镇府扶贫攻坚站墙壁上,在兰溪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公示牌上,在兰溪村贫困户家中张贴的年度收益确认公示表中,都能看到李俊敏的名字和工作照。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不能长命呢。”6月20日,在兰溪村村委会,五保户颜国老泪纵横。“我是李书记一对一帮扶的贫困户,李书记对我太好了,大年三十都没回家,还给我送煤炭,帮我打水。现在李书记走了,我心里感觉很不好受。”

兰溪村支部书记洪丽珍告诉记者,李书记是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2017年8月主动申请到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谁也没想到,在一个极为平常的工作日,李书记猝然离世。

“李书记自幼生活在城里,几乎没有干过农村基层工作,也没有面对面与农民具体打交道的经验。”洪丽珍含泪回忆说,李书记工作太拼命了,他吃住在乡、工作在村,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学习充电整理资料,经常晚上八九点还在走访贫困户,忙的时候双休也不回家,喜欢和村民说心窝子话,村民们都很喜欢他。

一脚泥一身汗

一周走遍32户贫困户

初来乍到的李俊敏,深知自己是农村工作和扶贫领域的“生手”。为此,刚到村里一星期,李俊敏就将全村10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32户贫困户走了个遍。经过深入摸底,李俊敏发现,32户贫困户虽然都有病残人员,但仍有一定的劳动力,并且有很多土地荒废。李俊敏千方百计寻求脱贫思路。实地考察多个扶贫项目,翻阅了大量资料,最终通过集体决策,决定在全村种植油茶树。

说干就干。2018年3月18日,李俊敏带着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在家的26户贫困户,并组织了供电公司干部员工百余人,在七里乡兰溪村与贫困户家庭一道种植茶树苗,当天全部种植5500棵。还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授课。

作为电网企业派驻的第一书记,李俊敏把改善兰溪村的用电状况列为扶贫重点。他积极协调,争取新一轮电网改造计划惠及兰溪村。2018年春节前,兰溪村顺利完成电网改造。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4.2公里,配变总容量由320千伏安提升至109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0.81千伏安提升至2.75千伏安。改造后的兰溪村,用电有了质的飞跃。

七里乡乡长魏红平评价说,9个多月的扶贫时间并不算长,像这样“夯基础,兴产业”的扶贫事,李俊敏做了一件接一件,在他的带领下,兰溪村已旧貌换新颜。

无论谁有困难

都会第一时间响应

在每天的走村访户中,李俊敏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养了许多鸡、鸭、鹅,也种了许多的青菜,每天早晨都需要各自挑到集市上去卖。兰溪村与七里乡街道还有一段较长的路程,每每碰到村民挑菜到市场去卖,李俊敏都会用自己的车送他们去。

他办了很多贴心事,让干部群众纷纷点赞。在兰溪村委会干部的心中,他是一个实在而又暖心的人。去年冬天,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的动态,他带领村委会干部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分析汇总,当他发现在寒夜中工作的村干部总是冷得瑟瑟发抖,很快就从家中送来了一台取暖器,让村干部感到暖身又暖心。村委会的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还有一些宣传栏,也都是他一手配置和更新的。

在贫困户眼中,他是一个诚恳而又善良的人。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严国花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住起了新房;贫困户付国运的儿子也顺利在浙江的汽车配件加工厂落下了“脚”,有一份固定工作和收入;贫困户郭印树办理到了特殊门诊,医药费用大幅减少等等。

采访中,村民们都争着告诉记者,无论谁家有困难,李书记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并想尽办法帮忙解决。

作为脱贫攻坚的“急先锋”,帮扶群众的“贴心人”,无私奉献的“好干部”,李俊敏长期泡在扶贫一线,无暇顾及家人。父亲、母亲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不让他牵挂,干脆以陪孙子读书为名搬到南昌的女儿家里去住了。

今年3月25日,李俊敏的儿子过生日,约好了晚上一家人一起聚下。到了晚上,孩子等了很久不见父亲,就打电话过来。当时,李俊敏正陪着郭印树在医院治疗。对着电话那头的儿子,李俊敏愧疚地说:“儿子啊,这里有个老乡生病正在治疗,爸爸走不开,你就原谅爸爸哈……”

群众不会忘记

壮志未酬英雄虽死犹生

6月20日,翻看李俊敏留下的最后记录,“整村种植油茶树”“劳动力+土地深度结合”“销售+政府推介”等几个词句被重重划了一圈又一圈。也许,这是他准备会后向乡政府报告的关于兰溪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也许,这是他准备会后与乡亲们共商的脱贫重点工作……

然而,所有的“也许”都在5月21日化为泪点。当晚7时许,进贤县七里乡在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开会,李俊敏汇报完上阶段脱贫攻坚整改落实情况后,来到一楼的乡脱贫攻坚站核对扶贫数据。“核对数据的过程中,坐在凳子上的李书记突然就脑袋趴在桌子上,喊他他不做声,我就意识到事态比较严重。”七里乡脱贫攻坚站副站长叶俊军回忆说,他赶紧叫同事去楼上通知乡领导,同时打电话给乡卫生院和县120。

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很快赶到,但测不到李俊敏的血压。随后,又对李俊敏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紧接着,县120救护人员赶到,叶俊军等人把李俊敏抬上救护车,送往进贤县人民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李俊敏因过于劳累突发脑干出血,经全力救治无效,因公殉职。这一天,距他43周岁的生日仅差36天。

5月26日凌晨, 70多名兰溪村村民自发赶到李俊敏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为他们的李书记送上最后一程。

“他并没有离开,我们会让他生前的规划变成现实。”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选派邹邵敏为新的兰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接过李俊敏未竟的事业,他向全体村民庄重地许下承诺。(江南都市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