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七旬村医51年随叫随到 无论酷暑还是寒冬

2019-01-10 11:00
  • T大

前不久的风雪天,有网友在德安县爱民乡柏树村公路上拍到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推着自行车正艰难地前行,后架上绑着一个便携式药械箱。老人究竟何许人也?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人叫陈泽水,是一位七旬老村医。当天他接到电话,柏树10组、12组的程火香和程先钦患上了重感冒。陈泽水在电话中详细了解两位患者既往病史及病况后,就提上药箱,蹬着自行车冒着风雪出发了。而两位患者的家距离陈泽水所在的村卫生室有5公里以上。5公里的山路在晴天骑摩托车只需要10分钟左右,而当天的恶劣雨雪天气,路面积雪已深达10厘米以上,部分区域更是结了冰,就算是步行,也极其艰难,更何况70岁的老村医骑自行车赶路。

陈医生在风雪中足足骑了一个多小时,中途还摔了一跤,才来到患者家中。为避免自己身上的寒意传给病人,陈医生在屋外匆忙抖去一身冰雪,搓热手掌,才进门为病人把脉、开方、送药。陈泽水1968年起在村小组做赤脚医生,1971年,他怀抱“救死扶伤、服务群众”的初衷入党,1972年开始在村卫生所工作。几十年来,陈泽水急病人之所急,解病人之所难。每次只要接到病情电话,就立即放下手头上的事赶往病人家中治疗。不管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他随叫随到。不论头痛脑热,抑或擦伤骨折,他都能凭着多年积累的中医经验为患者治愈。

2016年陈泽水意外受伤骨折,本就不甚健朗的他身体每况愈下,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他的初心,身体稍好转后一如既往出诊看病,坚守医生岗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从未收过病人的出诊费,上级党和政府多次给予表扬、奖励。说起陈泽水的行医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柏树村曾有位夏姓村民意外落入盛满开水的桶中,身体严重烫伤,尤其是背部整块皮肤惨不忍睹。在医院治疗成效甚微,家人在砸锅卖铁凑的1万元用光后,回村找到了陈泽水。陈医生用草药给她外敷一个礼拜,逐渐痊愈。红岩村老屋罗家的罗春生身患狼疮病,被县、省医院判了“死刑”,他心灰意冷地回到家中准备听天由命。在亲友推荐下,陈医生来到罗春生家中上门看诊。吃了一个多月中药后,罗春生基本痊愈。

如今,老村医陈泽水的脚步还在继续,他将一如既往地将健康和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个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