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休坚守岗位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人们(图)

2019-02-03 07:02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下月要结婚的小姐姐 主动帮同事换值除夕班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济堂摄影报道:为了让春节期间市民能办成事,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前排好了春节期间的延时错时服务值班表,政务服务大厅将开设2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税务窗口,市民只要在工作日提前现场、网络或电话方式预约,春节期间便可在预约时间段内办理业务。

红谷滩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交通窗口的丁欢将在除夕当天和初二值班,原本要在除夕当天值班的同事,恰好家中有事,于是丁欢主动和同事调了班。“下个月我就要结婚了,之前和男朋友还在纠结,是春节期间出去旅游,还是结婚后再度蜜月,现在春节期间要值班,就没必要纠结了。”丁欢说,她算了下时间,除夕和初二值完班后,还有几天假期,她还可以和男朋友去南昌周边走一走。

工作12年 每个除夕夜开末班车送乘客回家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熊楚婵摄影报道:35岁的张洪淮是南昌公交集团230路的驾驶员,来自江苏的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2年。每年除夕夜他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主动要求发末班车,风雨无阻地坚持运送乘除夕最后一班公交车的乘客。

“在我眼里,乘客手里的年货,道路两侧的灯笼,门店贴上崭新的福字就是过年了,时间长了已经习惯这样过年,比我们辛苦的人还有很多,这些都是应该的。”张洪淮表示,春运开始,乘车的人将陆续集中起来,像他这样的公交司机们要一直要忙到春运结束,他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许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洪淮说,自从干起了这个职业,他愧疚家人最多。“我老家在江苏,除夕夜当晚,我都会给远在江苏老家的父母通个电话,送去新春祝福。希望以后我能把父母接到南昌过一次年。”在这个除夕夜,有上千名公交司机都和张洪淮一样,坚守在岗位上,为出行的人们送去了一份安心和温暖。

8年除夕奋战一线 巡查40公里管线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熊楚婵摄影报道:春节来临,在南昌市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时不时拿起检测液对窨井盖进行检测,坚守在施工现场蹲点……管道延伸在哪里,他们的脚步就踏遍哪里,他们就是燃气巡线员。巡线小哥黄之胜已有8年的除夕奋战在一线,坚守40公里的管线巡查。

黄之胜说,春节是用气高峰,每次的春节值守,都是对轮值燃气巡线人员的一次年度大考,每次检修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丝细节都不能遗漏。按照工作安排,他上午检查调压站,下午巡视管辖片区燃气管线。黄之胜介绍,在家过年也成了多数巡线员的奢望,一般来说上白班还算幸运,如果是在夜里巡查,几乎除夕夜都要在街头度过。今年除夕夜,黄之胜要从晚上7时开始直到深夜一两点,必须确保管片里没有任何燃气安全事故,他才能安心地回家。

除夕值班保交通安全 与父母妻儿视频拜年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刚过不惑之年的邹鹏,是江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九大队樟树东工作组副组长。他所在的辖区东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大。今年春节,邹鹏又照例排班值守,与同事一道守护辖区春运安全。

“越是节假日,我们交警的工作就越繁重。”为了能在春节,特别是除夕晚上与家人“团聚”,邹鹏和他的战友们利用休息时间的每分每秒抓紧时间与亲人视频。“就是手机信号不是太好,总是断断续续的。”这几年的除夕夜,邹鹏都会与父母、妻儿通过视频拜年。可惜的是因为邹鹏所在的工作组驻地实在太过偏僻,视频拜年时的每次手机“卡顿”都让邹鹏很是无奈。

邹鹏说,春节一起守岁、互道祝福与平安“贵在心意”。在他心里,父母妻儿既是骨肉亲人,也是让他安心工作的坚强后盾。

为让旅客与家人团聚 放弃自己与家人团聚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摄影报道:“80后”女车长胡莎是南昌客运段动车二队西高5、6组G488/9次列车车长,她也是一名“铁二代”(铁路二代职工)。胡莎说,自己“跑车”十余年,每年过年基本上都无法在饭桌上与家人团聚,可以说是习惯,也是作为铁路家庭的一种责任传承。“父亲曾是宜春车务段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小时候每逢过年,也是父亲最忙的时候,父亲为了旅客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与家人的相聚,但是他内心无比幸福,他说这就是铁路职工的职责所在。”

胡莎说,2月3日7时许,她就要从家里出发,担当南昌至北京G488次列车的值乘,下午5时抵达北京后,又从北京跑一趟高铁抵达郑州东,那时已是深夜。2月4日除夕清晨担当郑州东至北京高铁的值乘,再从北京值乘列车回南昌,一直要忙到深夜11时过后,等她回到家中,正月新春的钟声已经敲响。“除夕夜大家吃年夜饭时,我会给爸妈打个电话,给他们新年问候,我还答应了儿子,正月初一带他出去玩。”胡莎说,这样的过年安排已经让她感觉非常幸福了!

看着病患开心过年 感觉很欣慰和踏实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德志摄影报道:从业11年,就有七八年的除夕是在岗位上度过。2月2日,江西省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章玉坤称,今年的他比较“幸运”,大年三十下班后还能赶上和家人吃个团圆饭。

据章玉坤介绍,他们科室只有4个医生轮班,白班是8时到下午5时30分,晚班是下午5时30分到第二天早上。今年除夕,章玉坤排到了白班,意味着他可以当天下午5时30分下班。“能和家人一起吃个年夜饭,但初一白班和晚班都是我,整整一天都要在科室,到初二早上才能下班。”尽管能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但章玉坤坦言已经习惯了。“刚开始工作时,大年三十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觉得有点难过和遗憾。但现在,在病房里看到病人和家属都开心过年,我们也会觉得很欣慰和踏实。”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