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一社区主任洪水中带伤救出6位受困群众(图)

2019-07-09 07:42
  • T大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温凡 通讯员王武辉)连续奋战抗洪灾,先后救出和转移17位受困群众;脚部划伤、膝盖挫伤、肌肉拉伤、趾头骨裂,依旧咬牙坚持……王志刚,黎川县洵口镇洵口社区主任。他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不顾自身安危,全心投入抗灾救灾,书写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7月6日至7日,持续暴雨造成黎川多地山洪暴发,良田被淹、交通受阻、群众被困、灾情严重。7日8时许,洪水像脱缰猛兽,涌入洵口镇茶亭街上,情况十分危急。

汛情就是命令!

正在社区察看汛情的王志刚得知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被困在家中,立刻涉水前往现场,分两次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刚把老人安置好,周边群众提及前方还有人呼救,王志刚立即往发出呼救声音的位置赶去,发现社区居民李艳萍正站在家中的柜台上大声呼喊。柜台在洪水的冲击下摇摇晃晃,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王志刚慢慢靠近后背着她转移到安全区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歇一歇,王志刚又从李艳萍口中获悉她婆婆不见了。王志刚一惊,马上又返回寻找。

门,推不开;喊,没回应。怎么办?对,窗户!王志刚绕到厨房的后门窗户处,水已经漫过了床,惊惶失措的老人家正站在床上,双手抓着窗户。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用木桩把门砸开,最终老人被成功救出。之后,又涉水救出发着高烧的小女孩和她母亲。至此,王志刚已成功救出6名被困群众。

此时,黎川蓝天救援队已经到达受灾现场开展救援。王志刚与蓝天救援队员一起,开着冲锋舟巡逻搜救被困群众。先后转移受困群众11名,其中包括在因车抛锚被困驾驶室的大货车司机、被洪水围困的老人、小孩、孕妇……

把所有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王志刚突然感到右脚剧烈的疼痛,仔细一看发现自己的右脚不知何时被划破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往外渗。经检查,王志刚右脚一个趾头骨裂、左脚膝盖挫伤、左脚大腿肌肉拉伤、右脚多处外伤。

8日,洪水渐渐退去。王志刚和其他党员干部的抗洪救灾行动还在继续。他们的身上,显现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