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行走进“天下第一泉” 品茗听泉

2019-05-16 02:48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一江春水一城花,名山名泉赏名茶。九江云雾茶历来为人们称道、传颂,殊不知,九江泉水亦是盛名由来已久。5月15日,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行活动媒体团成员们先后来到观音桥风景旅游区和庐山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打卡”茶圣陆羽评定的“天下第六泉”——招隐泉、“天下第一泉”——谷帘泉。

“谷帘泉”水为桃花源景区一处山涧泉水,在江西九江庐山主峰大汉阳峰南面康王谷中。相传唐代名人陆羽遍游全国的名山大川,品尝各地的碧水清泉,按冲出茶水的美味程度,将泉水排了名次,确认庐山的谷帘泉为“天下第一泉”。谷帘泉经陆羽评定,声誉倍增,驰名四海。历代文人墨客接踵而至,纷纷品水题留。宋代王禹偁考究谷帘泉后,在《谷帘泉序》中说到此泉水:“其味不败,取茶煮之,浮云散雪之状,与井泉绝殊。宋代王安石、朱熹、秦少游、白玉蟾等都饶有兴趣地游览品尝过谷帘泉,并留下绚丽的诗章。“这里的泉水含碱性高,可以直接饮用,泡茶更是佳选之泉水。”观音桥风景旅游区行政部一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天下第一泉”的水是泡茶、煮饭、煲汤的上等好水。

好茶好景,自然少不了好节目。当天,尽管天空飘着细雨,十余位妆容精致、身着一袭白裙的女子,为众人带来一曲精妙的古筝表演。与此同时,谷帘泉的另一端,两茶艺师带来的茶艺表演更是让媒体团成员们感受到了茶艺的魅力。

相比于谷帘泉,招引泉的名声虽不及其响亮。但是据测定,招隐泉水呈中性,每升水中约溶解有70毫克的硫酸钙,因而入口使人感到甘爽。招隐泉的水体矿物含量较低,每升水中矿化度只有134毫克,硬度低,属软水。水体洁净,透明无色,水温四季不变,流量稳定,为山泉中之优质饮用水,亦是宜茶好水。“这水可真冰爽,口感清甜。”媒体团成员们纷纷走近第六泉,用竹瓢舀泉水,细细品尝后说道。

本次博览会主题为“茶泉双秀悠天下”,旨在传播茶文化、提振茶产业、促进茶旅融合。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在专题听取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节筹备情况汇报时也强调说,“要通过开展‘品茶、评茶、论茶、游茶’等系列活动,将九江国际名茶名泉节打造成为全市靓丽的新名片。”

九江茶资源得天独厚,茶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九江市各级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庐山云雾和宁红等茶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成为九江市传统农业的精品产业、现代农业的朝阳产业、生态农业的富民产业。

据透露,下一步,九江市将围绕持续做大做强九江“一绿一红”特色茶产业,办好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节,通过“万人品茗大会”“精品茶旅线路推介”“茶文化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快促进“茶旅文”融合发展,全力提升九江“一绿一红一泉”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