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团采风行第二天:探访九江的好山好茶好风景

2019-05-17 08:33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5月16日,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风行活动媒体团成员们一行实地探访九江市庐山风景区小天池、庐山植物园、仙人洞、含鄱口、修水茶博馆等地,打卡庐山风景区胜地,对话茶艺传承人,探寻庐山云雾茶、宁红茶的“前世今生”,以及古法制茶背后“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车子行驶在蜿蜒的公路上,看着车窗外划过的风景:别墅群、云雾、平静的湖面……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这里是庐山。庐山是举世闻名的避暑胜地,七到九月日平均温度为16.9℃,极端温度不超过32度。即使入夏已多时,这里依然气候宜人;这一天的天气很好,太阳时隐时现,云层忽而散去又回来,一直弥漫,叫人领略了“东方雾都”的魅力。

行车10余分钟,媒体团成员们来到了第一站——庐山小天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庐山云雾茶手工茶的工序和传统。“庐山云雾茶是灌木茶,特别是常年在云雾缭绕的小天池、汉阳峰的茶树,是庐山云雾茶中的珍品,不是山下的茶叶所能企及的。”据庐山小天池茶叶合作社胡克玉介绍,云雾茶芽肥绿润多毫,条索紧凑秀丽,香气鲜爽持久,滋味醇厚甘甜,汤色清澈明亮,叶底嫩绿匀齐。

庐山植物园中庐山云雾茶种植基地

据《庐山志》记载,东汉时期庐山就已经开始种植茶树。庐山云雾茶的主要茶区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小天池、五老峰、汉阳峰、仙人洞等地,因为常年云雾缭绕,为庐山云雾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养分,庐山云雾茶也因此而得名。此外,除了茶本身的品质高,味道好,还一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庐山云雾当然也不例外。

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媒体团成员们的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里。眼前,白雾茫茫,江流苍苍,颇有远离尘世的感觉。站在飞岩石上,远眺,心情顿时豁然开朗。尽管由于云雾,能见度不高,媒体团成员们仍然被仙人洞的壮阔之境吸引,合影、自拍、拍视频……将最好的仙人洞和自己留在了镜头中。

离开仙人洞,媒体团成员们乘车抵达了含鄱口。天气原因,没有见到鄱阳湖水壮阔之势,也没有观赏到阳光洒在湖面的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的灿烂绚丽,但此时此刻的含鄱口依然游人如织。作为神州九大观日出的地方之一的含鄱口,她雄伟、瑰丽、云浓雾密,莽莽苍苍,状如鱼脊的含鄱岭,像一座屏界屹立在庐山的东南方。含鄱岭的左边是巍峨的五老峰,右边是庐山第一峰汉阳峰,山麓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山水紧密相依,含鄱口正是观赏湖光山色的最佳点。清朝诗人方文的诗句写出了含鄱口观景的妙处:“侵晨独出含鄱口,千里鄱湖一岭函。林中黯淡高低树,雾里微茫上下帆。”

媒体团成员们第三站——庐山植物园

“占地面积5000余亩。经过几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松柏区、杜鹃园、蕨苑、温室区、岩石园、猕猴桃园等17个专类园区,世界已发现的松柏类植物约有600多种,这里就保存有240多种,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庐山植物园是媒体团成员们的第四站,在云雾中,成员们听着庐山植物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感受着这座享有“中国第一座正规化、大规模、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植物园”的风情。

经过7分钟下山索道、近3个小时的车程后,媒体团成员们来到了美丽的小城修水县,感受修水县山含着城,城托着水的美丽,也溯源宁红茶的“前世今生”。

宁红茶汤

修水山清水秀,云凝雾绕,从唐朝开始种植茶叶,目前修水的宁红茶名气最大。宁红茶是修水的老字号,清光绪年间达到鼎盛。“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先有宁红,后有祁红”“茶盖中华,价甲天下”……都是形容宁红茶曾有的辉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