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茶叶品牌 为世界奉上一杯“九江好茶”

2019-05-16 02:48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5月15日下午,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风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九江市庐山茶科所茶场。

雨后的庐山茶科所茶场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弗一下车,每个人都置身于森林氧吧,精神焕发。

庐山茶科所茶场工作人员一边向媒体朋友介绍茶场情况及规划,一边带领媒体团成员们粗略地参观整个茶场。庐山茶科所茶场是庐山茶叶科学研究所“庐山云雾有机茶”的生产基地,地处通远的庐山南大门旁,茶园背靠庐山风景名胜区。茶园1000多亩,现仍存有“南通北远”的古驿道遗迹贯穿通远村村庄。古时庐山“五大丛林”之一的“圆通寺”建于通远。至今,为传承本地历史文化,茶科所就以“圆通茶业”之名打造庐山云雾有机茶核心品牌。茶场基地成立30多年来,从“庐山云雾有机茶”的品种选育、原产地保护,到工艺优化、技术培训、行业标准制定,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备的庐山云雾有机茶科研生产文化。庐山云雾茶以“条索粗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齐、香凛持久、醇厚味甘”著称,被世人称为“六绝”。 

不多时,媒体团成员们走过蜿蜒的小路,赏过碧绿的茶园,抵达九江市庐山茶业科学研究所。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为媒体朋友们沏上今年的新茶,并积极回答大家的问题。本是宽敞得研究所里,此刻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九江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陈艳介绍说,从产业规模来看,九江市茶园面积达3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茶园30个,获有机认证的茶园面积2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主要产名优茶),综合产值35亿元;从经营规模看,九江市拥有各类茶叶企业200余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5家),取得SC认证的企业53家(庐山云雾企业35家,宁红18家);从品牌影响力来看,2015年“一绿一红”双双荣获米兰世博会中国名茶金奖。“茶叶公共品牌中,庐山云雾茶价值达到23.15亿元,位居第19位,(九江)云雾茶还是最具发展力品牌。”陈艳认为,这一切均有赖于一直以来,九江市对茶业品牌整合的重视和大力发展。

“此次活动也是过去五届庐山问茶会的延续和升级。”在陈艳看来,过去五年里,九江市持续举办的问茶会为“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此次博览会对九江茶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起到引领作用。”陈艳如是说。

近年来,九江市通过“茶旅文融合”“文旅茶一体”,不断丰富旅游新兴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带动茶旅经济发展,提升九江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为江西省“茶旅文”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九江市‘一绿一红’品牌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产量和产值每年均以15%的速度增长。”陈艳强调说,接下来,九江市将继续注重规划引导、做优品质茶叶、强化品牌营销,不断扩大九江茶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实现茶产业品牌和茶产业经济的双向腾飞。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