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代代传承 做大做强九江云雾茶品牌

2019-05-17 08:35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今年54岁的胡武昌的家就在九江市庐山牯岭东北的小天池附近,这里是庐山云雾茶生产地之一,也是庐山小天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在地。

俯拍庐山云雾茶基地

5月16日上午,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风行活动媒体团成员们来到胡克玉的家中。一进门,便有两大竹盘的新鲜茶叶映入眼帘,顿时,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

在胡武昌的引导下,媒体团成员们顺着楼梯,走上二楼观景廊。“前面就是小天池的U形谷,受地形地势因素,十分适合茶叶生长。”对于小天池,对于云雾茶,胡武昌都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他觉得,一株小小的茶叶给家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成为了家族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事业。胡武昌说,关于自己小时候的很多鲜活的记忆,都跟茶有关。“我记得那时候经常在茶山里钻来钻去,自由自在地奔跑,“茶叶采收的时候,大人们都很忙,我常常站在灶台边,看着妈妈娴熟地烧火、爸爸热火朝天地炒茶。”胡武昌如是说。

胡克玉和胡武昌父子正准备炒茶

胡武昌的父亲胡克玉,那也是很有说头。今年80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手工制茶,到现在已经是有着50多年炒茶经验的“高手”。胡克玉面相年轻,但一双手却布满了厚厚的老茧。而正是这一双手,能耐得住将近200度的高温,在铁锅中经过抖、搭、拓、甩、扣、抓、压等一系列动作,炒出一锅正宗的庐山云雾茶。“我父亲炒茶手艺远近有名,许多游客纷纷慕名前来买我爸爸炒的茶,纯手工炒制的茶叶是才能够真正地将庐山云雾茶色翠味甘的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胡武昌说在,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耳濡目染的自己和妹妹现在也称为了手工制茶人。

在胡武昌眼中,父辈这一代茶人,对茶是一种融进骨子的爱。他们懂茶、敬茶,并且秉持着一颗匠人之心,在数十载的时光里坚持传承正统云雾茶的手工炒制工艺,塑造出庐山云雾茶独特的风骨韵味。老一辈人对待茶叶的这种匠人精神,潜移默化地一直感染且深深影响着胡武昌。他说,作为一个愿意回来继续当茶农的“茶二代”,自己要守护的不仅仅是自己家的茶园,还有这一份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现在茶叶基本都是半机炒半手工炒,纯手工炒制的云雾茶已经非常稀少了,因此以茶为本,匠心做茶的初心也显得尤为珍贵。”

胡克玉演示揉捻茶

当天,胡克玉再次展示了炒茶技艺。“火生好了吧?火候、温度都够了吧?”胡克玉隔着一门小窗,与坐在一墙之隔的妻子对话,当妻子回应“火候刚刚好”时,只见,胡克玉娴熟地将一竹盘新鲜茶叶抖入铁锅中,“杀青,制茶的第一道工序,主要是为了去水分。”站在一旁的胡武昌一边看着父亲炒茶,一边向媒体团成员们讲解每一道工序,“火一定要旺,茶叶里的水分才能充分蒸发。”一道看似简单的工序,却要用双手在180度高温的铁锅里翻炒多年,才能练就一身真正地炒茶本领。看着胡克玉那双熟练制茶的手,数不清参与制作了多少茶叶。第二道工序是再杀青,胡克玉说:“杀青的次数分两到三次,根据新鲜茶叶的湿度来做。”经过三次杀青后,胡克玉将茶叶倒入120度的铁锅中,来回揉捻,使茶叶成条、成型,“想要做好茶,双手必须忍受住高温的考验。”胡克玉这样说。

胡克玉演示手工制茶第一道工序——杀青

制茶人用双手全程与茶叶直接接触,好的茶叶需要制茶人用“匠心”打造。胡武昌说:“手工制茶人用双手全程与茶叶接触,凭借感觉和经验掌控火候,通过手工制作出的茶叶更有个性和灵魂。”他认为,制作云雾茶不仅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继承,会一直做下去、传下去。同时,他也希望更多人参与对庐山云雾茶手工制茶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做大做强庐山云雾茶这一品牌,也守住九江茶文化的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