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毛茶保:与贫困抗争的导航人

2019-05-31 16:43 大江网(中国江西网)
  • T大

中国江西网讯 掌声,经久不息;触动,震撼心灵——近日,在丰城玉龙社区道德讲堂里,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得主、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毛茶保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令在场众人落泪、振奋!

43岁的残疾人毛茶保,从负债累累的贫困户到鱼水情养殖合作社带头人,从敢闯敢干的稻虾养殖弄潮儿到情系乡亲的导航人,他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感召了无数在贫困泥泞里挣扎的人们。

有一种志气叫自立

毛茶保1976年出生于丰城尚庄街道建设社区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因患小儿麻痹,腿脚落下了残疾,但他骨子里勤奋、踏实和隐忍的农民血液,让他初中毕业,就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去理发店学理发。1995年前往南昌开理发店,由于他肯吃苦,加之为人热情、手艺精湛,生意一向很“跑火”,这样一干就是十年。

天有不测风云。毛茶保的父母先后患中风瘫痪在床,医疗费无着落,2个小孩无人照顾……毛茶保听闻如晴天霹雳,毅然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回到家中。为治好父母的病,毛茶保带着年迈的父母辗转省市多家医院,把自己在外所有的积蓄花了个精光。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的毛茶保四处借债,可是结果疗效甚微。为照顾卧床不起的父母双亲,毛茶保一直待在他们的身边,端茶倒水喂饭,洗衣搓身接尿,这样悉心地照顾他们,一直持续了10多年,直到近两年父母离世。料理好父母的后事,欠了一身债的毛茶保成了名副其实的贫困户。

村干部得知毛茶保的情况,主动找到他为他联系低保,却被他断然拒绝。“虽然身体残疾,但我还能动,我不能等靠要!”身残志坚的毛茶保在空闲时间,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专门购买有关特色产业种植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用笔记本记录学习要点,常常深夜灯火通明。

随着一场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在剑邑大地拉开,丰城市按照“十大产业扶贫”扶持政策,设立了1.4亿元的产业扶贫基金,对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贴息贷款。在党的精准脱贫政策的鼓舞下,毛茶保开始寻思着做门生意,听说市场上竹荪很畅销,许多人生意搞得红红火火,毛茶保寻思着能否在村里进行竹荪种植,在与同学闲聊的时候,他发现同学手头有资金,正想创业,两人一拍即合。致富有门路,毛茶保以投工投劳入股的形式,与同学一起成立鱼水情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由他担任理事长,发展特色种养业。有了集体的力量,毛茶保的胆子也大了,他们从农户手中流转农田近百亩,大棚里种植起了竹荪、红芽芋、铁莲、西瓜,池塘里养起了黑斑蛙等,由于西瓜品种好,温度控制得当,地里长出的成熟西瓜不但皮薄,瓜肉也格外香甜。他采摘的第一批麒麟瓜运往市场很快就销售一空,每亩地西瓜纯利润可达2000元,10亩地纯收入2万元。

有一种力量叫拼命

“浑身是劲!”这是毛茶保回想自己创业经历,体会最深的四个字。作为一名腿脚不便残疾人,吃的苦、受的累要比常人多出很多倍,但他从没有怨天尤人,反而越战越勇。“刚开始我搞竹荪,需要很精细的技术,大夏天10多个小时守在炉子,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衣服从来就没有干过!每天就睡几个小时,短短一个夏天,整个人从180斤瘦到了130斤!”

汗水终能滋灌成功果实。广东、福建的各大客商都抢着订货,烘干的竹荪价格每公斤卖到了500多元。2017年,合作社总产值达到200万元以上,成为丰城市晓有名气的绿色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追梦的人永远不会停步。2018年。在多方考察市场后,毛茶保发现稻虾种养殖大有可为。为了对这个项目有充分的了解,兴趣十足的毛茶保与合作社成员自己花钱奔赴湖北、江苏等地学习考察,认真自学技术。

因为项目合作方下派了技术员跟踪服务,他就沉下心跟技术员学,在实践操作中掌握稻虾种养技术,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忙着育稻种、伴肥料、学技术。“他是一个很虚心好学的人,平时我说一些他都晚上会记录下来,晚上会去想、会去做,而且一些细节方面像我们想不到的他都会去想一下!”和他一起研究的稻虾共养技术员晏涛介绍道。

奋进的人总是收获颇丰。丰城传统养虾方式是直接放水,龙虾的产期、产量都不理想,经过毛茶保的日夜钻研、反复试验,发现抽水放水三次后,龙虾产期延长,产量扩大。正是这一发现,使丰城龙虾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丰城的龙虾市场因他实现了从进口到出口的转变。他也从不藏着掖着,大方地跟同行分享经验,并被选为丰城龙虾协会副会长,经常到各地讲解他的种养殖经验。

有一种风采叫引领

扶贫济困,大爱无疆。

毛茶保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了,但他看到还有很多和曾经的他一样在贫困泥泞中挣扎,觉得自己该行动起来。他常说,“别人帮助过我,现在我走出了困境,我就应该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只要贫困户愿意到我这里上班,我都会给他解决,我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知道贫困户的苦,我用心扶、用情扶,让合作社变成贫困户的另一个家!”只要是周边贫困户有闲余时间的,都可到合作社务工。龚国丁夫妻家中有一个精神残疾的弟弟,三个嗷嗷待哺的小孩要照顾,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夫妻二人不可能像正常人朝九晚五的上班,毛茶保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夫妻二人做一些取龙虾、打扫等工作,不规定他们的工作时间,完成任务即可,根据劳动情况,一个月收入2000到5000不等。

“跟着毛茶保赚一个得一个,他为人厚道大方,还会教我一些种养技术,这才活得下命来!这到别处,我这种情况找工作几难哦!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有班上,有钱挣,还能照顾家庭,真是太好了,现在这里就是我的家!”徐长洪和毛茶保一样,也是腿部有残疾,一直人生很迷茫不知道要以什么为生,毛茶保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安排他到合作社做事,在解决就业的同时,还耐心把种植、养殖等技术传授给他,让他在就业增收的同时学到一技之长,现在已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力量了。像徐长洪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本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大多都在毛茶保处工作过,不少隔壁村的贫困户也慕名来打工、学技术。

为了让更多人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广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毛茶保还加入了农民讲师团,经常性在各地巡讲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和他一样的人,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每到过年过节,他还给本村所有的贫困户送米、送油、送竹荪及年货,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用拼搏决胜贫困,让奋斗导航人心——毛茶宝笃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最幸福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