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胡启文:“洪水不退我坚决不走”

2019-06-13 16:23
  • T大

“我是党员,我守着这里,洪水不退我坚决不走!”这是6月8日晚上来自上高县镇渡乡江东村抗洪抢险一线老党员胡启文的铮铮誓言。

6月8日,由于暴雨,导致镇渡乡江东段罗河水位迅速上涨,漫过江东堤,下游500多名群众面临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险情,家住罗河下游下狮桥自然村的老党员胡启文坐不住了,村干部、党员队长到他家做工作要他赶紧转移,他在安顿完家人后,毅然提出要上河堤参加抗洪抢险。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怕他身体吃不消,乡村干部纷纷劝他赶紧转移到村部,但胡启文坚决不肯:“就算是到河堤上帮你们打手电筒照明也行,决不给你们添麻烦!”

1

黑夜的河堤透着紧张的气氛,汹涌的罗河水还在不断上涨,雨越下越大,乡村两级的抗洪抢险队伍正在紧张战斗,有的挥动铁锹往编织袋中铲土,有的扛着装满沙土的编织袋往河缘跑,面对此情此景,年过古稀的胡启文二话不说聊起袖子就冲上前去,挥动铁锹往沙袋中铲土,任凭边上的党员干部怎么劝阻都无效,口里一边还大声吆喝着“你们这些年轻娃娃,干活光靠力气不行,还要掌握技巧。”就这样,挥动着铁锹一锹一锹的往编制袋里铲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一条长约80米,高约50公分的防洪保障线终于搭建完成,此刻时间已经到了6月9日凌晨一点。雨也渐渐停了,上面泄洪也逐渐完成,乡村两级干部都收工回去休息了,此时还留了两名村干部在河堤上守着,但是胡启文还是不肯走,任凭大家怎么劝都是坐在搭建好的防洪堤上, 他说“洪水不退我坚决不走,下游500多名乡亲的财产安全都需要我们去保护!”

凌晨两点四十五分,罗河的水位才逐渐开始下降,紧张的心终于放心,此刻胡启文才满开双腿消失在寂静的黑夜中。(黄剑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