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她援医非洲 挽救近百名妇女儿童生命

2019-06-20 08:59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邹庆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郭璐萍,中共预备党员,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2014年,郭璐萍肩负“一带一路”使命远赴非洲,执行国家援外医疗任务。援非期间,她创造了当地医院历史上多个“零”的突破,救治了众多险、急、重症妇婴,亲手迎接了1436个非洲新生命的诞生,完成大小手术500余台。在身患重症、个人生命受到死亡威胁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工作,挽救了近百名非洲妇女儿童的生命,也因此被誉为“当代女白求恩”。

郭璐萍

大爱无疆漂洋过海援医北非

2014年,为实现“医术报国”夙愿,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援非医疗队。

刚刚落地突尼斯,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郭璐萍,便投入到抢救工作中。24小时,她连续做了20个B超,做了7台手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了2对高危妇婴。“这个中国医生了不起!”郭璐萍高超的医术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仅用了短短一个昼夜便在当地医护人员间传开了。

每天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的手术,经常工作到深夜,时常连续三四天奋战在手术台上,碰到危急病患,还要独自一人承担多台手术,往往几口面包配一杯水就简单地解决了一餐……哪怕累得脚都站不住,郭璐萍也要坐在凳子上,坚持把手术做完。在北非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她用过硬的技术、细心的诊断,成功抢救了“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产后大出血至休克”产妇;她打破常规,20分钟内独立完成产妇大量脐带脱出抢救手术;她大胆采用子宫动静脉上行支高位结扎术加子宫背带式缝合手术治疗突尼斯妇女子宫收缩不良病例;她因地制宜独创先进手术治疗突尼斯妇女疑难病例;她以“传、帮、带”方式,手把手培训医务人员,力争为当地留下一支扎根北非的“中国医疗队”;她改进当地医院多年落后的工作制度,显著降低母婴死亡率、伤残率。郭璐萍还力排众议,在外科开辟多个妇产科手术间,将急诊手术安排到外科手术间同时进行,挽救了众多妇女儿童的生命。

舍身忘我“我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

持续高强度工作,极度透支了郭璐萍的身体。2015年3月,郭璐萍的心脏处发生持续多日的剧痛。院方要求她先放下工作休息。然而,输液治疗才两天,郭璐萍忙碌的身影又在医院出现了。

2015年7月,郭璐萍发现左胸疼痛,家人询问她是否能回国检查。郭璐萍以“工作忙,走不开”为由,在突尼斯又带病继续工作了5个多月,一直到组织上安排休探亲假。2016年1月25日,郭璐萍回国,到南昌市医院接受检查。主治医师说:“你已经耽误了病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早来3个月,肯定不是这个结果”。

手术7天后,郭璐萍询问主治医师:“非洲还有很多病人在等着我,能否半年之后再来做治疗?”那时她还是想回到心心念念的突尼斯医院。

住院期间,郭璐萍远赴重洋为当地病患服务的精神和事迹引起巨大反响,感动各界社会人士。郭璐萍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做了医生应该做的事情,现在只想早日康复,再赴非洲,那里还有很多约好的病人等着我回去。”

繁花相伴一路获评多项荣誉

郭璐萍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做了7000多台手术,迎接了2万多个新生命诞生,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深受患者爱戴。

她毫不利己,生病时心中依然牵挂着非洲的病人,生动诠释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她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当地卫生部门的高度赞赏和表彰,为中国医生赢得了荣光,为中非友谊添播了新的“种子”。

一路呕心沥血,亦有一路繁花相伴。郭璐萍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2017年1月,她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8月被人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联合授予“白求恩奖章”,2018年3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3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最美医生”,2018年12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援外工作先进个人”,共荣获10项全国荣誉、20项省级以上荣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