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九江33岁“飞奔警察”倒在岗位上

2019-06-20 12:49
  • T大

陈利军 浔阳晚报记者 吕莹/文

2019年6月16日6时许,瑞昌市公安局湓城派出所民警殷文的生命永远停在了这个时刻。尽管医生竭力抢救,但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殷文,1986 年10 月出生,中共党员,从警13 年,一直在社区民警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凭借一颗忠诚、执着之心扎根社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目标是为人民服务,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忠诚履职至生命最后一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高尚情操。从警期间,共荣获" 优秀人民警察" 七次,嘉奖两次,九江市公安机关治安先进个人一次," 优秀共产党员" 一次。

殷文深入社区做普法宣传。

殷文给走失儿童喂饭。(警方供图)

周日加班 吐血倒在岗位上

2 月24 日,星期日。这天,本来在家里休息的殷文接到瑞昌市公安局湓城派出所的电话,因所里办案缺人,需要他赶来加班。殷文二话不说,9 时之前便从九江赶到了所里。这一天很忙,所有民警一直忙到18 时才有时间歇口气。

回到所里没多久,殷文突然脸色苍白,捂着胸部一口鲜血吐在地上。所有同事见状吓了一跳,众人当即拨打120,救护车一路呼啸着将他送至瑞昌市人民医院救治。第二天,殷文被转至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抢救,殷文精神逐渐恢复,他一边安慰关心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边放心不下手里的工作,要求回所里上班,但所领导当场拒绝了他的要求,劝他去大医院检查并好好休养。

随后殷文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做检查,但因没在网上挂到号,殷文嫌麻烦又觉得当时身体没什么大问题,于是便又回到家中,不料就在3 月21 日,殷文在家中突然昏迷,然而这一次,他再没有醒来。在昏迷的80 多天里,他在重症室里待了一半的时间。去世的前一天,殷文张开了眼睛。虽然看不清楚焦急的父亲和妻子以及最爱的儿子,但他对亲人的殷切呼唤有了反应,甚至会点头。就在大家以为他的病情好转的时候,谁知道第二天,殷文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离开了最爱他的家人,享年33 岁。

大家亲切地喊他" 飞奔警察"

很多人还记得2018 年那个抱着孩子在医院寻找医生的" 飞奔警察",他就是殷文。

2018 年2 月8 日14 时许,殷文和同事在处理完一起警情回所的路上,在瑞昌市人民南路发现有一群人在围观。殷文立即下车查看,只见一名女子抱着孩子坐在地上大哭不止。原来她的孩子突发疾病,昏倒在地,抽搐不止。突遇这种情况,孩子母亲又惊又怕,手脚无力,连孩子都抱不动了。殷文当即将小孩抱上警车,拉响警笛,仅8 分钟就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到达医院后,殷文并未松口气。他冲着孩子的母亲喊着:" 娃娃给我!快点!" 在接过孩子后,他沿路询问急诊室,一路飞奔过去,嘴里不停地呼唤:" 别睡啊!小朋友,千万不能睡着!" 当将孩子成功送到急诊室并小心地将孩子放到病床上后,殷文这才喘了口气。此时,他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手酸麻得几乎抬不起来。主治医生告诉孩子家属,孩子是因为高烧引发的昏厥。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见孩子已经平安无事,殷文和同事便准备回去。孩子母亲这才恍过神来,追在殷文身后询问他的姓名。可殷文只喘了口气,笑着回答:" 我是派出所的,湓城派出所的。"

随后,殷文的救人事迹被热心人报道了出来。这则标题为《男童突发疾病昏迷,民警上演8 分钟生命大救援!》的新闻在当年2 月份被江西日报、江西发布、江西政法等主流媒体转载,殷文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 飞奔警察"。

将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殷文是湓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因为地处瑞昌市中心,湓城派出所的工作非常繁忙,殷文一个人就要负责六七个居委会,他每天跑进跑出,有事从不推诿,亲力亲为,腿脚从没停过。

群众工作不好做,但是群众工作并不难做,只要拿出真心、热心和耐心,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相信你、理解你、支持你。为了尽快了解辖区情况,殷文坚持" 进每家门、访每家人、知每家情、办每家事"。在担任武庙下社区民警期间,考虑到辖区学校较多,他利用" 党建+ 校园" 的活动,开展法制课40 余次,平安校园活动20 余次,在双休、重大节假日对本辖区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开展工作,建立多个社区小区微信群约20 个,加群群众约4500 人,利用微信群对群众普法、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及安全教育。武庙下社区的老居民曹忠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 那时,殷警官手里拿着小本子挨家进,问长问短的,大家都不接话,后来熟了才知道这个小伙子真是热心人。我以前也从不把防骗防盗什么的当回事,但殷警官时常来家里走访宣传,我慢慢也长了心眼,以后有陌生人敲门、打电话说我的电话欠费或中奖等等,我就先在脑子里打个问号,是不是骗局啊?"

一次,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停在医院的电瓶车被盗了。殷文得知后,没有把这个警情转交给办案民警,而是利用上班的空余时间寻找线索。这一查,殷文便发现这家医院已经连续发生了20 多起机动车被盗案,只是部分受害人认为报案后也未必能找得回来,因而未向警方报案,客观上纵容了不法分子的偷盗行为。通过串并案,殷文敏锐地发现,所有的机动车被盗案应该是同一嫌疑人所为。在调取相关视频,搜集线索后,殷文终于锁定了嫌疑人。原来偷盗机动车的嫌疑人是一名" 三进宫" 人员。刑满释放后,该男子不知悔改,反而重操旧业。将辛苦寻找的线索告诉办案民警后,殷文协助办案民警将这名屡教不改的盗窃嫌疑人及时捉拿归案。大家以为殷文会休息一会儿,可他却又揣着记事本骑着电瓶车赶到社区,继续做着自己的工作。

耕耘平凡岗 无悔写忠诚

殷文对工作如此敬业与他的母亲不无关系。他的母亲是瑞昌一所小学的老师。40 多岁时,因劳累突发心肌梗塞倒在讲台上再也没醒来。母亲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了殷文,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那天开始,他就知道,身为一名警察不仅要惩恶、抑恶,更要扬善。殷文一直希望自己所管辖的社区内,没有犯罪、没有违法、没有矛盾、没有纠纷,和谐幸福、温馨生活,永远洋溢着温暖、健康、快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在从警的4000 多个日夜里,在派出所、马路上、社区里,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一直努力做好、做实、做精自己的本职工作。

因为太过认真负责,殷文常常会疏忽自己的身体。所里的同事一直记得殷文第一次吐血的场景。那天,他与同事刚刚从审讯室提审嫌疑人完毕,殷文就捂着嘴冲到厕所里,一口血染红了地面。大家吓了一跳,可殷文却将嘴边的血迹一擦,笑着说:" 没事,我们继续工作吧。" 所领导知道此事后,坚决把他送到了医院。可殷文是个闲不住的人,没过几天,他又穿着警服来到所里,笑嘻嘻地说:" 没事,就是血压有点高,吃点药就好了。"

即使这样繁忙,殷文对自己的家庭仍然充满着责任感。2011 年从鄱阳县公安局回到瑞昌后,殷文离家近了。每天,只要能回家,他就会赶回九江变成家里的" 大厨",舍不得让妻子多累一点。因为要九江、瑞昌两头跑,殷文有时累得连车也不开,就坐班车上下班。" 这样他能多睡一会儿。" 殷文的妻子说道。

" 我的爸爸是英雄。" 殷文九岁的儿子很自豪地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在他的心里,爸爸一直都是那个工作认真负责到一丝不苟的好警察;是一个喜欢笑,偶尔还会给妈妈制造浪漫的丈夫;更是一个疼爱自己的好爸爸。只是这一回,他的爸爸再也无法实现带他去北京看升旗的承诺了。

得知殷文不幸离世的消息后,他负责的辖区群众纷纷自发到九江贺嘉山陵园悼念。" 飞奔警察" 事件里的孩子父母知道殷文去世的噩耗后伤心不已。因出差无法赶回来送殷文最后一程,孩子父亲千叮万嘱自己的朋友一定要帮他去殷文遗像前上柱香。

6 月18 日,殷文出殡。当天,贺嘉山陵园外,风雨交加,草木含悲。马路两侧,前来给殷文送别的群众和民警拉着挽联,满含热泪为他送行。

殷文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他用青春年华诠释了人民警察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可贵精神,更用不朽的生命践行了公安民警"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的铮铮誓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