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一加油站车辆突然自燃 “姐妹花”勇敢灭火

2019-06-02 21:44
  • T大

6月1日,在中石化江西上饶县城西加油站里,一辆白色轿车发生自燃后,当班两位加油员迅速拿起灭火器,30秒内将火灾遏制。

默契“姐妹花”勇敢灭火,30秒成功遏制火灾

事发当日下午5点35分,一位客户开车进站等待加油。突然,车辆的引擎盖处冒出一阵阵白色烟雾。车主发现情况后,带着孩子及车内人员赶紧下车向站外跑去。“张莹,快点灭火!”正在当班加油的员工许淑贞立即放下加油枪,喊上正在对面加油的同伴,熟练地拿起距离自己不到两米的手持灭火器对准冒烟处喷射。正在加油的张莹也当即停下手中工作,跑上前去灭火,两人配合默契,在30秒内成功遏制了火灾。

(动图来源:中国石化江西上饶石油)

“当时也害怕啊,但是第一个想法就是想着要去灭火,后来火扑灭了以后我的手还直发抖。”当日值班的加油员许淑贞告诉记者,她和张莹一起值班了两个多月,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两个人都相处的非常融洽。火灾发生时,两姐妹配合默契,大声疾呼疏散客人、拿起灭火器灭火、关掉总电源、事后和客人解释……这些步骤都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最后成功保住了加油站周围人员的安全。

(动图来源:中国石化江西上饶石油)

应急预案演练好,训练有素保安全

“我们平常每个月都会有应急演练,目的就是关键时候能够起作用。”中石化上饶县分公司经理林军华告诉记者,公司每月都会举行两次应急演练活动并做好应急预案演练记录,每次演练会针对不同的突发事故来安排内容,培养员工在不同的事故中沉着冷静、熟练应对的能力。

(动图来源:中国石化江西上饶石油)

“这个预案应急卡是公司要求我们每位员工在上班期间随身携带的,新来的员工不清楚的时候可以多看看。”根据加油员张莹出示的附有自己姓名岗位的预案应急卡,记者还发现,卡上清楚地写明了各种突发事件如火灾爆炸、跑冒油、恐怖袭击、触电事故等及相关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并附上了上级公司及相关社会单位联络方式,以便员工在接到突发事件时报警。

(动图来源:中国石化江西上饶石油)

6月2日,记者来到中石化江西上饶县城西加油站采访。两位“救火姐妹花”正在岗位上给来来往往的车辆加油。“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真实的事故,之前只在演练的时候操作过。”正是由于平常的训练有素、演练到位,加油员许淑贞和张莹才能在短短30秒内配合默契,遏制火势的蔓延。

“我们当前正在进行‘一警六员’培训,逐步提高机关、团体、企业、事业、自治组织、工商个体户等人员的消防基本技能,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让他们成为合格的‘消防员’。”上饶县消防大队消防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如果没有这两位员工的勇敢灭火,几分钟内车辆就会燃烧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次中石化江西上饶县城西加油站的两位加油员勇敢规范灭火,不仅是培训成果的最好体现,也给广大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应急灭火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