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好媳妇”郑香花:柔肩撑起多难家

2019-06-06 10:11 上饶日报
  • T大

上饶日报记者孔臻

“操持家务,照料公婆,团结妯娌,这些本就是我一个媳妇该做的,没什么值得称道的。”在今年的上饶市“五好”新女性的评选中,家住横峰县葛源镇黄山村的郑香花被评选为新时代“好媳妇”的典型。面对荣誉,朴实的她却认为这是自己作为一个儿媳妇的本分和职责,对政府给她的荣誉十分感谢。

和老公上世纪九十年代结婚,她进门后就成了留守妇女。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公公患有老年痴呆十几年,生活无法自理;婆婆则患有糖尿病,也时常需要人照顾。作为家中的长媳,她一人担起了这个重担。2017年,婆婆又意外摔断了手,这对一个原本就充满压力的家庭来说更是一场灾难。苦难面前,郑香花没有退缩,每天一大早,她伺候好公婆之后,还要打理家里的田地,农事家务事一肩挑。郑香花是一个细致的女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对公婆的照顾中,她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经验,公公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只有她能够读懂,老人喜欢吃什么,她就做什么。公公病重卧床不起时,她昼夜服侍在侧,端屎端尿,让躺在床上的公公干净清爽。照顾好公公之余,她还要抽空去医院看望治疗中的婆婆。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逢人便说自己命好,遇见一个好儿媳。公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健康状况日益好转。街坊邻居谈到她都交口称赞。生活虽然充满磨难,但这个家庭在郑香花的操持下,生活井井有条,在困苦中依然有着对生活的更多憧憬。    

弟媳邹红在园区工厂上班,做着普工生产线上的工作,晚上还要上夜班,工作非常辛苦,对于不能料理家事她经常觉得对不起嫂子。“嫂子榜样做得好,我也不能落后啊!”为此,邹红经常抽空回家给公婆带来他们喜欢吃的东西,给他们买新衣服。她帮嫂子郑香花多分担些家务,妯娌二人关系融洽,亲似姐妹。街坊邻居对这个家庭羡慕不已。作为长嫂的郑香花说:“男人们在外挣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就要照料好公婆,让他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在黄山村,郑香花一家虽不富裕,但在她的带动下,老人幸福,丈夫安心,家中晚辈和睦孝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丰富内涵,在全镇营造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互帮互助、崇尚美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