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8旬老党员杨正英:一生奋斗一生精彩 谱写巾帼芳华

2019-07-03 15:22
  • T大

杨正英

杨正英获得的荣誉证书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郭敏报道:从生产队队员到生产队队长、柑桔场场长,再到党支部书记,对今年82岁的杨正英来说,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与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的精神。

杨正英是萍乡经开区万新村人,今年82岁。17岁就成为中共党员的她始终坚持“哪里需要往哪搬”的态度,带领人民群众生产创收,一干就是一辈子。1983年、1989年她先后两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劳动模范和生产能手,获得过江西省巾帼奖……她还当选过省、市人大代表,并多次连任。

心系村民不离不弃

杨正英16岁便结了婚,养育了四儿一女。17岁时,她就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20多岁的杨正英在万新村月形生产队表现优秀,凡事带头干,很快就脱颖而出。后来,她被大家推选为生产队队长。在杨正英的带领下,月形生产队粮食连年增产丰收,逐渐成为赤山公社的一面旗帜。

本来多次有机会调离生产队的杨正英,放心不下村民,一次次放弃了这些机会,只想好好搞生产,随后她被调到里耕生产队。刚到里耕生产队时,大家对她并不服气。杨正英看到里耕生产队队员挣10工分就只能领到8角钱,而她在月形生产队时,10工分都可以领1.2元了,她就下决心要好好干。

为了鼓舞大家的干劲,杨正英把400多人的生产队分成六组比拼。再选出几人组成“监察组”,制定了十项检查标准,每月底由“监察组”按照制定的标准严格打分,评选出优秀小组,得分高的组便能在光荣榜上获得一面红旗。有了这样的比拼,队员们一个个干劲十足,生产队亩产从以前只有几百斤,增长到最高时达1200斤。队员从每10工分领8角钱,增加到第二年能有1.2元,后来还赶超了其他生产队,能领到1.8元。

杨正英获得的荣誉证书

杨正英获得的荣誉证书

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生产队解散后,杨正英邀集10个人一块儿承包起了万新大队柑桔场。初到柑桔场里,产量不好。除草、施肥、剪枝、种新树, 11个人管理着60亩桔林。在她们的努力下,柑桔场重新焕发了生机,扭亏为盈,还带动了全乡林果业发展。

丰收时,怕有人趁天黑来偷桔子,杨正英和10个村民,铺一张草席,轮流睡在柑桔场守夜。杨正英操着一口乡音说:“有一回,睡醒起来,一条蛇就被我压死在席子下,晚上睡觉时一点感觉都没有。”

杨正英在万新大队干得风生水起,1996年,她调任赤山镇千亩果园场党支部书记兼场长。“柑桔场兴盛时,有很多人开车来批发桔子,还指名要我们场里的!我们的桔子甜,来晚了就没有了。”杨正英满脸骄傲地说。

就这样,杨正英在柑桔场一直干到退休。在她退休后,她又受到了赤山镇建筑公司的邀请,干上了赤山镇建筑公司党支部书记。多年来,杨正英凭着人脉广和好声誉以及敢拼的劲,谈下不少生意。杨正英还留着一本相册集,里面是她参与建设的项目的建筑物照片。现在她还记得那些经手过的项目,赤山小学、枫桥中学、赤山税务所……

三代党员传承初心

杨正英家有一个装满荣誉证书的大箱子,和证书一块儿收着的,还有两本记录本,里面是杨正英工工整整记录的生产队的亩产情况、制定计划等等。

在杨正英的影响下,儿孙也都很争气。大儿子、二儿媳、两个孙子、三个孙女都入了党。一个孙女在干特警,一个媳妇退休前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孙女林琳在村委做妇女党建工作,并身兼数职。三儿媳在杨正英的影响下,还获得“江西省孝亲敬老之星”。

如今,杨正英和三儿子一块儿生活,最大的重孙也有七八岁了。杨正英谈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她说:“路更平更宽了,村里人都住上了楼房,以前哪里敢想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郭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