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74岁老党员坚守防汛一线 暂时“放弃”照顾瘫痪妻子

2019-07-17 17:31 凤凰网江西综合
  • T大

连续五天五夜,彭泽县芙蓉墩镇太字村五组的老党员吴朋久几乎每天都待在大堤上,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双手,无一不让人肃然起敬。

7月17日,在芙蓉墩镇太字村江堤,我们见到了吴朋久,黝黑的皮肤,身上的衬衫已经湿透,让人印象深刻。“他是我们村的防汛骨干,每年的防汛都主动请战。本来今年我们考虑他年纪大了,而且他老伴还常年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就没安排他参加防汛,但他还是主动请缨。”芙蓉墩镇太字村的村主任告诉笔者,吴朋久的防汛经验丰富,但他74岁的年纪以及他老伴的身体状况让大家犹豫该不该让他来防汛,结果吴朋久自己主动要求参加防汛。

芙蓉墩镇太字村江堤全长5.5千米,按照安排,水位超过警戒线之后,该村村部将江堤分为三个标段,每个标段安排包括老党员、老百姓、村干部在内的14个人进行清障以及巡逻。从7月13日起,吴朋久就开始在芙蓉墩镇太字村江堤坚守着。每天吴朋久都要巡查好几遍,详细了解责任地段有无渗水、泡泉等险情。每天在堤路上来回颠簸,一天下来浑身都酸痛。内堤清障的时候,他身先士卒,一天下来,满身是汗,整天衣服几乎都没干过。而生活条件也同样艰苦——在江堤边,笔者看到吴朋久休息的地方,简单的竹床、摇椅,被褥、风油精、手电筒、防暑药等物品放在床边。“我家就在附近,衣服脏了就拿回家洗下,然后再回到堤上,晚上就在堤上睡。”吴朋久说。

吴朋久的老伴今年75岁,由于一场意外事故,常年瘫痪在床,儿女常年在外,日常生活都要吴朋久照顾。“她知道我要来防汛,很支持我。她让我放心去防汛,如果有事情就会跟我打电话。”吴朋久告诉笔者,老伴如有内急或者别的事情,就会打电话给自己,回去帮老伴弄好就回来,中午回去把饭做好端给她,自己就马上赶回堤上。“其实我们都清楚,并不是他不想在家照顾妻子,只是他更放心不下大堤的安全。”一位防汛人员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