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役军人携妻浪漫献血

2019-07-31 15:28 江西省血液中心
  • T大

7月28日,江西省血液中心南区迎来了幸福的一家三口,怀抱爱女的父亲身着迷彩短袖,晒黑的脸上露出温和的微笑,但这乌黑的双眸隐约透着昔日军人的坚毅和肃穆。他叫魏辉辉,南昌市新建区厚田乡人,一名部队退役军人,参加无偿献血近10年,累计献血35次12600毫升。当天,他带着妻子一起挽袖献血,是为庆祝一个特殊的日子......

魏辉辉夫妻献血后合影

庆幸误会,让我喜欢上了无偿献血

2010年魏辉辉在服役期间,利用回家乡探亲时间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他在回忆时第一次献血动机时,含了少许调侃:“在家休假期间,落下了锻炼,结果长胖了不少,为了回部队前能瘦一点,我想到献血,而且是按最高量献的。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笑,但又觉得庆幸。好笑是因为后来知道献血并不能减肥,因为血液可以再生。庆幸的是因为这次的误会,我喜欢上了无偿献血,并一直坚持着。”

据魏辉辉介绍,他第一次献血后,感觉身体轻松了很多,头脑也清晰了,亲身体验献血无害健康。看到缺血消息时,勇于担当的他决定今后每年回南昌探亲都要参加无偿献血。

魏辉辉持之以恒的动力不仅源自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还有亲情的触动。他向笔者介绍:“我母亲多次因胆结石住院,2014年在九四医院准备做手术前,医院要求备血,但血液库存比较紧张,家人们都着急了,正好我拿出多年献血的献血证,为家人解了燃眉之急。从此,不仅我的家人深刻意识到献血的重要性,我也更加坚定了要经常献血的信念。”

一身戎装的魏辉辉

吃苦耐劳的他,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空

为照顾生病的母亲,魏辉辉提前3年从部队退役,于2016年回到南昌,开始忙碌地工作,下班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期间,他做过多分工作,目前是青云谱公安分局的一名辅警,甚得单位领导关照。不幸的是,2018年7月魏辉辉母亲因肝胆管腺癌晚期病逝离开了,这给年轻的小伙带来沉重的打击。但他依然坚强地扛起了生活的重任,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空。魏辉辉介绍说:“我妈去年底走了,我老婆在家带孩子,所以我平时工作很忙,每天最少打两三份工,白天下班后,晚上要去莲塘政府那边巡防,晚上有时还跑网约车、送外卖。”

生活的艰辛在这位退役军人的身上没有留下消极和倦怠,有的是刚强、坚韧和不屈。

热血英雄传播大使表彰现场合影

坚持初心,做献血宣传的传播者

尽管工作很忙,但魏辉辉依然抽空参加献血。至今无偿献血35次,其中献全血3次1200毫升、献单采血小板32次57个治疗量,荣获了全省、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等奖项、2017和2018年度“热血英雄传播大使”等称号。提及这些荣誉,魏辉辉谦虚道:“退伍后相比在部队参加献血更方便了,所以献血频率也增加了。我只是尽一名退役军人应尽的责任,也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他身体力行、现身说法带动身边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我的同学魏整强,也是我的好发小,刚开始对献血有顾虑、担心损害健康,在我的动员下尝试了一次献血,发现并无不适,反而觉得身体轻松了,便开始坚持定期献血。”魏整强在魏辉辉的影响下,坚持每年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0次,其中献全血4次1400毫升,献单采血小板6次10个治疗量。

献血迎七夕,让爱与众不同

提到爱人罗珊,魏辉辉洋溢着愉悦和幸福。91年的罗珊心里住着一位浪漫的小公主,对七夕节很期待,常年在部队的魏辉辉对七夕节没有什么概念,但看罗珊喜欢,便愿意陪她。“刚好看到江西省血液中心发布的《迎七夕——爱心情侣献血招募令》,我便决定带爱人一起献血。其实,与我爱人相识后便带她来献血,但好几次都因为体重太轻等原因不能献。这次因为生完孩子刚过哺乳期,她的身形还未瘦下来,体重达标了,今天她终于成功献了2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我俩都很高兴!以献血救人的特殊形式陪爱人度过她喜欢的节日,我感到踏实和满足。”魏辉辉深情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