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一张婚纱照 浓浓扶贫情

2019-07-16 09:29
  • T大

  “礼秀,你看咱们这婚纱照笑得多开心,照得多美呀!”彭正根盯着手中的合照,满脸幸福地说。

  “是哩,我们赶上了政府好政策,圆了昨日未圆的婚纱梦。这还得感谢绍清,不是他三番两次跟我做思想工作,我还真磨不开面子!”看着镜头下身穿婚纱的自己和西装革领的老伴,陈礼秀甭提多激动了,一直攥着帮扶干部陈绍清的手不停地感激。

  7月2日,在樟树市店下镇松湾村党员活动中心,陈礼秀和丈夫彭正根照了人生中第一张婚纱照,陈礼秀说:“我要将这张照片珍藏起来,这不单单是我俩的婚纱照,更是重生照,是扶贫照!”

  陈礼秀,店下镇松湾村人,今年61岁,自1979年结婚以来,两人凭借勤劳的双手将两个儿子抚养长大,虽不算富裕,但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舒心自在。转折点发生在2008年5月,丈夫彭正根突患鼻咽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债台高筑,还有后期的放疗化疗,“之前老彭生病的时候,我基本上每天以泪洗面,看着放疗后面若枯槁的他,我是又心痛又没法子。”陈礼秀泣不成声地说,后来村委会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帮我们申请了低保,2014年7月,镇精准扶贫工作组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通过审核认定,将我家列为扶贫对象。

  纳入贫困户后,作为帮扶干部的陈绍清就把陈礼秀当作自己的重点关注对象,一有空就找她谈心,为了激发陈礼秀的内生动力,陈绍清三天两头往她家里跑,鼓励她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了解到陈礼秀平日里做点卖豆腐的小买卖,陈绍清就积极帮她联系附近的农家乐销售豆腐,介绍她参加中药材种植培训,加入松湾吴茱萸合作社,平时到基地打零工,一年下来务工收入也有3000元。除此之外,丈夫彭正根病情也逐渐稳定,重新拾起竹产品加工的手艺,“看老彭编竹子的样子,好像让人忘记了他是一个癌症病人,我们一家人也回到以前幸福美好的时光。”陈礼秀看着丈夫,满目深情道。

  如今,陈礼秀早已脱贫,但帮扶干部陈绍清仍继续帮扶,几年下来,陈绍清发现陈礼秀和彭正根两人连张合照都没有,更别提婚纱照了,打听到近期会有拍摄部门免费为农村夫妇拍摄全家福和婚纱照,陈绍清记在心上,几番上门给陈礼秀两老做思想工作,这才有了开头温馨的情景。

  据了解,截至目前,店下镇积极开展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20余次,家风宣讲50余次,有260余对农村夫妇和18对贫困户参加了拍摄婚纱照,每一张照片都是他们幸福的见证。(聂 朦)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