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幽兰镇一男子当全村人的面签协议 一辈子赡养岳父

2019-07-23 11:21
  • T大

李芙淑子 本报记者 邹佳伶

“瑶瑶就是我的孝子贤婿,40年来,他一直在我身边照顾我。”在南昌县幽兰镇东田村,90岁的曾海发老人提起往事,不禁流下了热泪。而老人口中的瑶瑶,就是他今年67岁的女婿万瑶瑶。

“小时候,我的母亲因病不幸去世,4年后,父亲积劳成疾,也过世了。那年我只有7岁。”万瑶瑶回忆说,外嫁在泾口乡的姑母虽然过得很艰难,还是把他带在身边抚养。从小万瑶瑶就非常懂事,在姑母家总是挑重活、脏活做,10岁的时候他去帮人家放牛,15岁就顶劳动力,主动去“挑堤”。

1980年,万瑶瑶经人介绍,认识了都昌县的曾秋梅。第一次到曾秋梅家的时候,万瑶瑶惊呆了。曾秋梅的父亲曾海发、母亲杜零香由于先天脊柱残疾,一家三口蜗居在1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一张旧床、一张缺脚桌子外,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万瑶瑶却毅然决定入赘曾秋梅家,他向岳父承诺,会一辈子赡养岳父岳母。于是,曾家的重担一下子全都落在了他的身上。

“那段时间里,我每天天还没亮便起床上山砍柴,砍完柴就去生产队出工,忙活一天只能挣2角5分钱。为了多赚些钱,我会到离家几十里外的地方修水库,两三个月才能回一趟家。那时家里很苦,但岳父岳母一直待我如亲生儿子,我也把曾家当作自己的家。”万瑶瑶说。

1983年,杜零香突发心脏病住院,万瑶瑶始终在病榻前端汤喂药,直到老人安然离世。万瑶瑶告诉记者,当时他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便起了回南昌县幽兰老家生活的念头,并当着全村人的面,签下了要一辈子赡养岳父曾海发的协议。

1989年,家里一贫如洗的万瑶瑶与妻子曾秋梅一起,带着残疾的岳父和孩子回到了南昌县幽兰镇东田村老家。“我就是他的儿子,也是他唯一的依靠!再苦也要赡养岳父终老。”万瑶瑶表示。

数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万瑶瑶早已两鬓如霜。平日里,他包揽了所有农活和家务,浇水种菜、生火做饭,忙得团团转。天气好时,他就扶着曾海发在门前走走,晒晒太阳。遇上阴雨天气,岳父的关节不适,他就轻轻帮岳父按摩揉捏。“晚上起床我很吃力,瑶瑶把床搬到我房间里。半夜一有动静,他就赶紧上前来扶。瑶瑶的身体也不好,高血压的老毛病常犯,却从不舍得去医院看。”说起这些,曾海发不禁泪流满面。

多年来,万瑶瑶的孝义之举早已传遍十里八乡。一说起他,大家都伸出大拇指夸他是个难得的“孝子女婿”。对于众人的称赞,万瑶瑶却说,活一天,就要尽一天的孝道,这是做儿女的本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