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献血达人侯兵 17年献血14万毫升

2019-08-22 08:56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 T大

文/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刘凯

手上布满了针孔,那是17年来的坚持与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新村社区第三党小组组长侯兵,从2002年开始至今,共捐献全血、机采血小板累计14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男子血液总量。

侯兵正在献血

17年前与献血结缘

2002年,侯兵在一次散步时经过萍乡绿茵广场,看到旁边的献血屋,便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当时心里既紧张又兴奋,还是毫不犹豫地献了200毫升血。”自此,侯兵便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献全血到机采血小板,从在家乡献血到走到哪献到哪,从一人献血到发动多人献血……侯兵因此结识了很多朋友。2011年侯兵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至今已坚持志愿服务8年。

良好习惯保证血液质量

多年来侯兵一直以高度的自律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吃油腻食物、坚持锻炼身体。侯兵说道:“只有这样做,才可以确保我的血液质量好。”

2016年,上栗某企业发生烟花爆炸事故,多个烧伤患者急需血小板救治。侯兵和献血群里的志愿者们听到消息后,火速打车赶到上栗,一下子呼啦啦去了四五十个志愿者,感动了在场的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当被问起这些年来无偿献血和志愿工作的感受,侯兵说:“只要血站工作人员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赶去血站。”

经过多年的无偿献血,侯兵发现了一个事实,参加无偿献血的人太少了,不足总人口的1%。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的这段时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不但身体力行去献血,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号召身边遇到的每一个人参与到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中。

累计献血14万毫升

2017年,侯兵在网上申请了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卡”,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17年来,侯兵累计献血14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男子血液总量,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侯兵说:“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去为社会作出贡献,用自己的热血绘太阳,让他人的生命洒满阳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