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扎根基层彰显军人本色:李百贤

2019-08-22 10:01
  • T大

  “我的老班长,你现在过的怎么样......”1996年一首军营民谣《我的老班长》,迅速登上全国各大城市电台排行榜。词曲作者、演唱者小曾二十年前以这首代表曲走进了全军将士和退役军人、军旅文化爱好者的心里。

  但歌中的“老班长”原型却鲜为人知。“老班长”的原型就是江西奉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李百贤。

微信图片_20190820094115

  脱下军装,却褪不下炽热的情怀。30年岁月变迁,却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有过军营大熔炉的历练,他对自己有一个承诺:虽然不穿军装,但要永葆一颗战士火红火热的心。

  “老班长”李百贤18岁应征入伍,因为诚实、肯干、学习训练刻苦、军事成绩优秀,新兵集训结束时被选留教导营。其实,能有如此优秀表现,这其中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当时“老班长”李百贤因个子小,只能让其兼任通信员。老班长心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看来军人就应该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为增强身体体魄,李百贤日复一日的加强军事体能锻炼,晚上一有时间就抽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入伍当年他就被选为班长,第二年就入了党,他班的内务也连续三年都获得了全新兵营第一名(8个连97个班),军事训练成绩也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190820094102

  小曾(曾德洪)就是“老班长”第二年带的兵,因受老班长影响,小曾在新兵连综合成绩特别优秀,并选留教导队做教练班长。

  小曾回忆当时创作《我的老班长》时,因他带过的兵来信要相片,又问“嫂子”如何……由此他很自然地想起自己的老班长李百贤,一种情绪由衷地涌动在心头,他决定把对老班长的怀念抒发在音乐里,就这样一首朴实的歌谣《我的老班长》在他对老班长的思念中诞生了。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他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在部队5年的历练使他养成了不畏困难、严格要求的坚毅品格。

微信图片_20190820094110

  “老班长”李百贤退役后,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工作积极主动,善于思考,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工作效率比较高,工作成效也比较显著,先后在宜春市奉新县建设局、城管局、农机局等部门工作。

  李百贤身上一直保持着军人作风那股精气神,做人非常热情、乐于帮助人,做事有股狠劲,非要把认准的工作做完美。比如,在全省第一届农机手大赛后,他率先在奉新组织全省唯一的县级选拔赛,搞得有声有色,让训练有素的农机手在后面几届全省比赛中获得佳绩,奉新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和农机安全监理等工作都成为全省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820094124

  因在在岗位优秀的表现,老班长先后得到省、市、县有关领导的肯定,并获得过省、市、县近20次“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工作一年多就被推到了股长岗位,之后推到科级领导岗位,这在当时对于一个退伍兵来说也是工作特别突出的最好肯定。

  饮水思源,不忘感恩。军人出身的李百贤始终牢记军人使命。2019年3月,“老班长”迎来新的岗位。因奉新县机构改革,李百贤主动要求调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想以“志愿者”的心态为老兵做好服务。向老兵学习,讲好老兵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尽能力为他们做点事情。

  在李百贤看来,为退役军人服务,是无限幸福无上荣光。但其背后也有难言的心酸与苦楚。由于奉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不久,工作重点难点较多,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老班长选择迎难而上,积极开展退役老兵安置工作,多次前往县劳动就业局、电信公司等多个部门开展协商。先后召开了多场军属专场招聘会。为退役老兵找到符合自己的岗位。

  在奉新提起李百贤,很多老兵都竖起大拇指,每次农村战友、企业下岗战友朋友、老家农民,在城里办事遇上困难都会找到他。他也乐意帮助大家。在李百贤认为,“部队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回报社会,这才是一个老兵应该尽的义务。”

  军人,是平凡的,然而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李百贤,更是平凡的,但是他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业绩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体现了军人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英雄本色,虽已退伍但从未褪色,他就是这样一步步从平凡跨越到非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