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耄耋老人70年不变的初心

2019-08-22 10:12
  • T大

盛夏时节,天气异常闷热。在宜丰县城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居民楼里见到陈学成老人时,他正坐在客厅里摇扇取凉,身穿一件旧汗衫,平凡又淡然。如果不是去年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家人翻阅陈学成老人的档案,找到了几张泛黄的“报功书”,还有几枚军功章,几乎没人知道这位91岁的老人是一名一等功臣。

作为战士,他保家卫国,浴血战斗;告别军旅,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离休之后,他初心不改、甘守平凡。虽然是革命功臣,但陈学成居功不自傲,70年来,他深藏功与名,凭借对革命与事业的拳拳初心,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出非凡的篇章。

浴血战斗功勋卓著

1928年7月,陈学成出生在今山东省潍坊市高里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48年8月15日入伍参军,是三野三纵九师二十团侦通连的一名通讯兵。入伍后,他就马上参加了解放济南城的战争,解放济南后,陈学成又投入到淮海战役当中,这场战役也是老人印像最深的一场战役。

作为一名通讯兵,陈学成要紧随突击连一起战斗,他的任务要保护好身上所带的通讯设备,随时将前方的战斗状况通知后方大部队。

“有一次突击部队围攻敌人,下大雪,雪到膝盖深,我抱着通讯机趴在雪地里不能动,突然感觉到脖子后面一热,我以为是子弹打过来流血了,用手一摸,没有血,就继续打仗。”说起这段战斗经历,老人手舞足蹈,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战场。“等结束了战斗,才发现子弹擦着我的脖子飞过,脖领处的棉衣被子弹贯穿后整齐裂开。”陈学成老人说,那时候跟本没时间后怕,就是可惜了一件棉衣。

战斗结束,他死里逃生,可和他一个班的另外两名战友却再也没有回来,回想起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战友,陈学成老人眼里闪烁着泪光。

1949年3月,陈学成老人在棕杨镇战斗中荣获“三等功”二次;4月参加渡江战役;5月参加宁波贵肆桥战斗中荣获“一等功”一次;7月参加象山港战斗荣获“四等功”二次;9月参加金塘岛战斗荣获“四等功”二次。

陈学成老人说,当年他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消灭敌人,怎么完成好任务,“一冲上阵地,脑子里就什么都不想,眼睛里就只有敌人。”

解放后,陈学成调入华东空军十师三十四团直属中队部通迅连,成为一名空军,并参加抗美援朝战斗。之后又因其极高的政治素养,先后调到华东军区空军工程部特设处、华东军区空军工程部保密室、南京空军基地大校场站保密室、南京空军基地芜湖场站保密室,任职保密员,为我国空军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藏功名支援山区

1957年,陈学成已是一名正排级军官,他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的陈学成本可以就近留在南京,或是回山东老家,但他响应国家“到边疆、山区去支援祖国建设”的号召,他选择了去偏僻的赣西北山区。

1958年,陈学成从南京军区部队转业来到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五分场,在宜丰县的大山深处开荒种地,这一呆就是一辈子。

赣西北山区,经济落后,怎么办?陈学成带领16名转业军人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开办了一个造纸厂。大山深处,没有道路,村民出行不便,怎么办?陈学成带领村民一锄头一簸箕地开山修路,并积极参与建设全长40公里的宜(丰)院(前)公路。

1960年,陈学成还将他在山东老家的妻子、女儿一起接来宜丰生活,从此一家人在宜丰县安家落户。此后,陈学成先后任职黄岗山垦殖场武装部部长、宜丰县邮政局局长、宜丰县新华书店经理等,1980年10月,他在黄岗山垦殖场造纸厂党委副书记岗位上离休。

几十年里,陈学成从未向外透露自己的战斗经历,家人、同事、朋友也只知道他是一位退伍的老兵而已。在子女眼里,陈学成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忠于祖国、热爱事业;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敬业的同志,处处以身作则;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热心的长者,待人和善有礼。

不忘初心淡泊名利

今年91岁的陈学成和89岁的老伴王凤兰退休后就一直和儿子、儿媳住在一个只有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而且一住就30多年,这个老房子人口最多的时候的住了陈学成祖孙3代5口人。问起房子才知道,原来陈学成老人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房产。

上世纪60年代,陈学成和妻子王凤兰均在远离县城的黄岗山垦殖场工作,再加上对5个子女的教育支出,生活捉襟见肘,可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每次组织问他有什么要求时,他都是说,“现在吃得饱,穿得暖,比过去的日子好太多了,哪里还有什么要求。”

“陈老为人正派,从不倚老卖老、夸夸其谈,工作中总是亲力亲为,挑最困难的任务,但我从未听陈老讲过去打仗的经历。”年逾七旬的黄岗山造纸厂退休职工胡桂泉,曾与陈学成一起共事多年,说起老人,他赞不绝口,佩服不已。

陈学成老人的事迹经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现后,各级领导多次上门探望。老人总是动情地说:“我现在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没有什么要求,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很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

退休后的陈学成老人每天都坚持读报,看看《老友》杂志,养养花,坚持锻炼身体。

“您现在有什么愿望?”采访结束时问老人,“没有要求,现在吃也不愁,穿也不愁,就是希望的大家都能好好工作,在哪个单位就以哪个单位为家,干一行爱一行。”陈学成老人说道。(罗霄 邹丽)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